logo

刘平教授简介

  

平,男,汉族,北京人

沈阳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社会学系主任,社会学学院院长(2004-201212月),辽宁省省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2005—2017),教育部社会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6——2012),辽宁省教育厅社会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2015--2019),中共辽宁省委省政府第五届决策咨询委员会社会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2012—2017),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华中科技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2012——2017)。 

二十年来主要从事发展社会学的中国研究,并涉及组织社会学、社区及社会治理研究,文学社会学、社会工作理论等研究领域。2002年起,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人文杂志》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先后有十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大篇幅或全文转载。

近二十年来,共培养60多名硕士研究生,指导学生获得省校级“挑战杯”竞赛奖十多项。2014年被沈阳市委教科工委评为首届沈阳市高校“优秀研究生导师”。其中刘平教授指导的李鹏飞同学毕业论文获得2017届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刘平教授被评为2018年“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5年评为沈阳市高校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转型社会学  城市社区发展研究  社会政策研究
Email
ssdlp5483@yahoo.com.cn

 

主要论文:
1.
劳动价值论的社会理论及其分析技术《中国社会科学》 2002.4 .
2.
人力资本失灵现象与老工业基地社会《中国社会科学》 2004.3 .
3.
问题与思路:从社区建设到社区发展《学习与探索》 2002.3.
4.
论法起源的论证基础《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学报》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00.4.
5.
从新二元社会分析到社会政策选择—--老工业基地下岗失业治理问题研究《社会科学辑刊》 2005.1.
6.
社会科学研究过程中的特殊性和“通则”----关于社会学研究的中国化《社会》 2006.6,转载于《新华文摘》2007.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07.2.
7.
新二元社会与中国社会转型研究《中国社会科学》 2007.1.
8.
变动的单位制与体制内的分化——以限制介入性大型国有企业为例《社会学研究》2008.3.
9.
社会转型与信访制度改革,《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10.6
10.
单位制的演变与信访制度改革——以沈阳市为例《人文杂志》,《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62012.5
11.
创建社区型公共物品成为城市社会治理新特点《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9.6
12.
社区性公共物品:民生建设的有益尝试——以大连甘井子街道爱心服务建设经验为例《党政干部学刊》2011.9
13.
社会建设重在保障民生——来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经验《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10.12
14.
单位制组织的公共事务职能与分工——北方城市除雪的启示《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2.11
15.
单位制组织的公共事务职能与分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3.

 

主要研究课题:
1.
《新形势下区域性大规模失业治理研究(03BSH018)》国家社科基金2017-2021 
2.
《限制介入性大型国企的“单位制”演变趋势研究》(J05052)辽宁省教育厅人文基地项目。
3.
《新二元社会条件下的体制内分化研究》(2007T171省创新团队项目。
4.
《辽宁省城乡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需求调查问卷重大项目》省社科联重大招标项目。
5.
《沈阳城市生活品质调查》 沈阳市社科规划办项目。
6.
《信访制度改革的“沈阳模式”》中共沈阳市委重大委托项目。 
7.
《调处社会矛盾问题的体制机制建设或管理模式—信访制度改革的“沈阳模式”启示》辽宁省社科联基地项目。
8.
《做好城市区域性公共物品供给—大连甘井子街道社区服务经验的启示》辽宁省社科联基地项目。
9.
《残疾人专职委员评价体系建构研究》(2014ZZ0006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2014年。

  

 

获奖情况:
1.
新二元社会与中国社会转型研究”获得第二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社会学类二等奖(一等奖空缺);2009年;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首届学术年会一等奖2007年;沈阳市第十八届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2008年。
2.
“劳动价值论的社会理论及其分析技术” 获得辽宁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首届政府奖)2006年。
3.
“变动的单位制与体制内的分化——以限制介入性大型国有企业为例”获得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第二届学术年会一等奖 2009
4.
“变动的单位制与体制内的分化——以限制介入性大型国有企业为例”获辽宁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政府奖)二等奖,2010年。

5.  20062014年间,相继获得五项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政府奖)。

6.  2017年获批“社会工作原型理论与实务模式的建构研究(17ASH014)”, 实现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历史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