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詹娜教授简介

  

詹娜,满族,辽宁本溪人。
沈阳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民俗学学会会员,辽宁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民俗学学科负责人。

 

研究方向:民俗学、文化社会学。
Email:zhan_na@hotmail.com

 

主要论文:
1.《辽宁满族民间文学的史料价值探析》,《文艺争鸣》,A类,2013年第2期,独立作者。
2.《民间口承叙事与农耕技术传承——以辽宁满族民间柞蚕放养叙事为例》,《民族文学研究》,B类,2013年第3期。独立作者。
3.《现代化进程中的姻亲关系变革》,《社会科学辑刊》,B类,2005年第6期,独立作者。
4.《满族说部传承人的文化特质与叙事旨向》,《西北民族研究》,CSSCI,2013年第2期,第1作者。
5、《辽宁满族民间故事的讲述历史与现状探析》,《民俗研究》,CSSCI ,2011年第2期,独立作者。
6、《变与不变:辽东山区村落民俗变迁与俗制厘定——兼论民俗的本质》《民俗研究》,CSSCI ,2009年第3期,独立作者。
7、《民间文学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生存困境探析》,《云南师范大学学报》,CSSCI ,2013年第4期,独立作者。
8、《农具:肢体功能的延伸与象征意义的衍化——以辽东沙河沟人的农具制作与使用为例》,《民俗研究》,CSSCI ,2006年第3期,独立作者。
9、《满族民间故事家金庆凯及其个性讲述探析》,《满族研究》,2013年第2期,独立作者。
10、《断裂与延续:现代化背景下的地方性知识》,《文化遗产》,2008年第2期,独立作者。

 

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间叙事与区域史建构——辽宁满族民间文学的文化透视》,青年项目,2012年。
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春节•辽宁卷》,2010年。
3.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项目,2013年。
4.辽宁省教育厅项目《老工业基地社会个体户的生存状况研究》,2006年。
5.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辽宁城乡民俗变迁与社会转型研究》,2008年。
6.辽宁省社科联项目《辽宁民间文学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保护与对策研究》,2011年。
7.辽宁省社科联项目《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及培育路径研究》,2012年。
8.辽宁省社科联项目《地方传统与乡村文化建设――以辽宁农村为个案》,2008年。
9.沈阳师范大学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项目,2013年。

 

主要著作:
1
.《农耕技术民俗的传承与变迁研究》被收入中国社会科学博士论文文库,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
2.副主编:《满族民间故事•辽东卷》(上、中、下卷),辽宁民族出版社,2010年。
3.合著:《辽河这一段儿――辽河流域中下游的历史、风俗与文化》,辽宁人民出版社,2012年。
4.合著:《中国民间神谱》,辽宁人民出版社,2007年。

 

获奖情况:
1.学术专著《农耕技术民俗的传承与变迁研究》获2011年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金奖。
2.学术专著《农耕技术民俗的传承与变迁研究》获2011年辽宁省社会科学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3.入选2013年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第二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