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研途畅享,助力考研”考研经验分享(三)

分享人:李璐瑶

录取院校及专业:南京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

初试成绩381

  

  

关于择校:

我是在四五月份确定下来目标院校的,在确定院校的过程中做了很多功课,包括在研招网查询院校信息、报录比等,因为考研与高考不同,只能选择一个目标院校,因此在考研常有这样句话“选择大过于努力”,我想这句话无论是在择校还是在针对各科的学习中都很适用,要选择一条正确的路并脚踏实地的走下去。

  

但!我没能坚持走下去!10月底报名系统马上就要关闭的时候,我经历了所有考研人都不愿经历的事情,目标院校缩减了招生人数(招生人数改为2人),在比较其他院校专业课参考书目以及近年来招生情况并结合老师们的建议之后,我放弃了最初的目标院校改选了南京理工大学。从这件事情来讲我有很多经验要分享给弟弟妹妹。

  

在考研的过程中会有一部分人会面临考研院校各方面情况的变动,包括参考书目变化、招生人数变化、或不招收全日制考生等。这时候很多人都会面临选择,由于时间紧迫,对于大家的心态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一旦弟弟妹妹们真的遇到了这样的情况,那大家一定要在做好以下几个事情!首先是要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和良好平和的心态,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更换参考书但是时间不够的情况,就要适当的选择舍弃,学会在读书的过程中为自己划重点,提高学习效率;学校大规模缩减人数或不招生一定要更换学校的情况,要在结合自己已经学过的专业课后,尽量挑选有重合书目的院校,尽量不要大跨度的去改变方向,这样无论是学习的难度和自己的心态都会有很大的考验。其次是要经常关注考研院校的官网招生信息,多与考研同伴进行交流,非常不建议封闭性学习,避免错过很多重要的信息。

  

最后,选择很重要,但是如果走了弯路也不要紧,及时更正之后我们只需要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就好啦!

  

南京理工大学2021年社会工作考研情况:参考书目(中级社工师的三本书)

  

相对比2020年扩招4人(2020年录取57人,2021年录取61人)成扩招趋势。2021年南理工复试线为321分,进入复试140人以上,但是南理工的社工分两个校区(南京校区、江阴校区)培养,以排名来选择校区,所以竞争也相对激烈一点。

  

关于政治:(政治73分)

政治我是从回到学校以后9月正式开始的,但是回到学校以后和大家交流的过程中发现,我开始的有点晚了,所以我在九月的时候会用大块的时间去看徐涛的视频课,一天有超过一半的时间都在学习政治,有一种弥补式、追赶式的学习,实际上效果并不太好,由于过于追求课程进度,对于所讲知识点的印象不够深刻,反而更加浪费时间,所以我非常的不建议大家把政治留在太靠后期的时间来学习。在学习完当天所看的视频课后,最好做一遍1000题中的章节题目,加深印象,可以在第一遍做1000题的时候翻书做,回忆书中的细节知识点;做第二遍1000题时对于错题作好记录,并在书中对应的位置做出重点标记;第三遍1000题我是在考前半个月时,用来发现重点的错题和薄弱知识点的,对于反复错过的题要重点翻阅对应书中知识点的小字儿部分。

  

政治的最后阶段,我是做了肖48和腿姐的四套卷,并重点背诵了四套卷的大题,大题背诵困难的部分,我选择了跟带背(微博:空卡空卡空空卡、公众号:考研政治徐涛),空卡这个姐姐会画一些图编顺口溜来高效的带背很大篇幅的内容!对于硬背但是效果不好的同学非常推荐!同时政治不是只有答题需要背诵,选择也需要,这几套卷子中的时事部分选择题非常重要,需要整理背诵,如果大家没时间整理,建议大家多关注几个云盘考研资料群QQ群和公众号,这样的资料群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更新背诵资料,推荐几个公众号(考研斯基师兄、考研核心笔记、空卡空卡空空卡)背诵可以选择徐涛或腿姐的冲刺笔记,小册子可以随身携带,有非常多的时间地点转折点类的归纳背诵,最好可以与研友一起相互提问背诵,会加深印象。

  

最后!到了考场一定要!写!满!它!围绕题目把你能想到的相关的都写进去!

  

关于英语:(英语57分)

  

词汇部分:4月左右就开始看恋恋有词的视频课,坚持了15章,宣布放弃,如果大家觉得听了几节课没什么效果,可以尽早放弃,只用恋恋有词的书背诵即可,视频课的时长非常长,而且无关的话很多,不太建议在时间不充裕的情况下跟视频课。同时可以坚持用手机APP进行词汇背诵(墨墨背单词、不背单词、扇贝、百词斩等)APP背单词更方便,而且APP会根据记忆曲线,规划复习之前背过的单词,每天30min-60min即可,可以利用闲散时间进行,但一定要坚持下来。

  

阅读部分:我是从5月开始做了中公的同源80篇,这也是一个弯路...大家最好还是做真题,从真题中发现出题的规律,背诵真题中的词汇,因为同源阅读和真题阅读中的题目还是有很大差距,题目也比较简单,但是如果时间充裕,在反复做过真题后,做同源来进行词汇的积累保持做题手感也是很好的。另外真题的使用方法,一定不只是背真题单词和测试我们的水平能考多少分那么简单,一定要搞清楚每一道题为什么选为什么不选,如果对照看答案比较难理解,可以跟唐迟老师的阅读课,但一定是做过真题以后再去听!

  

作文部分:大作文小作文在各个公众号和微博教育博主的内容中都有非常多的模板可以借鉴,可以在学习众多优秀模板后整理出自己的模板。我是在11月份才整理好大作文模板,并保持每周3-4次的大作文写作同时搭配写不同类型的小作文。模板不用刻意的死记硬背,如果有确定的模板了,根据模板去写不同话题的作文次数多了,自然会越来越熟练,也要在多次的写作练习中,练好干净整洁的卷面英语书写字体。

  

关于专业课:(专业课一:123分,专业课二:128分)

专业课的学习我主要分了4个阶段。

  

第一阶段:精读书中内容,做好笔记。最开始我是自己整理的笔记,但是由于后期换学校,参考书目也有变动,时间来不及的情况下,我找了很多现有的笔记,看书的过程,直接在笔记上做记录,各种公众号里有很多学长学姐整理的笔记,但是如果时间允许况,大家最好还是自己整理,这样印象深刻。

  

第二阶段:整理真题、发现重点。结合真题有重点的复习专业书籍、并在书中标记出,哪个理论在那年考过,以什么形式考的、考过几次,全部标记过后,就会发现出题的规律,并根据自己的总结,找到重复率高的章节,重点学习。我在最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根据近几年的真题,自己整理了150个左右的名词解释背诵,但是由于时间不够,没有背完,大家可以尽早的整理名词、给每天定下几个背诵的任务,慢慢背诵。南理工的名词和简答我认为出题非常的集中,重复率也比较高,大家一定在整理好真题之后进行二轮的复习。

  

第三阶段:反复背诵背写、查缺补漏。这一阶段我是基本脱离了书本,根据整理的笔记,和思维导图进行背诵和背写。先根据笔记以每天一章节或两天一章节的速度背诵,我用4K纸打印了思维导图,在背诵之后,根据思维导图的框架,往里面填充内容细节,这个阶段要做到,提到哪一个理论,要知道它属于哪一本书的那一章节,如何应用,背诵理论的时候,可以结合案例分析题进行背诵,更容易理解。案例分析题的答题,不仅要求我们要熟练掌握理论,同时也要掌握答题的技巧和模板,这样会让我们的答案看起来更有条理,也会让老师更快速清晰的找到得分点,多看案例分析题也会积累我们在考试中处理各种案例问题的经验。

  

第四阶段:回归课本+思维导图。最后一轮背诵我是在考前一周进行的,当时各科的背诵任务非常重,这时候想要全面完整的复习一轮是根本来不及的,所以我把重点背诵的两本专业课书同时进行,有时间就看专业课课本,但不强求背诵,以加深印象和理解为主。

  

最后,考场上专业课的答题一定也要将能联想到的所有全部写上,不留空白,不留遗憾。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愿每一位参加考试的弟弟妹妹都能在努力过后,得到自己满意的结果,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