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研途畅享,助力考研”考研经验分享(九)

分享人:17级社会工作专业 王彤

报考及录取院校:云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

初试分数:

政治:75  

英语二:63  

社会工作原理:91  

社会工作实务:98  

分:327

  

大家好,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在这个平台给学弟学妹们分享我的考研经验,我将主要从社会工作专业课备考方面谈谈我的经验。

  

 专业课:

·除了背,没有其他捷径!

·复习资料以报考院校的参考书目和历年考研真题为主

参考书目的用法:

1.第一遍过的时候以看为主,要尽可能细致、全覆盖,重在理解。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完成两个任务:划重点:对书里的内容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用不同颜色的笔标记出重点和次重点,尤其标记出历年真题中出现过的知识点;建框架:借助目录梳理出整本书的逻辑框架,了解上下章节的联系和每一章节的内容。

2.第二遍和往后的N遍都以背记为主,建议是重点书目至少背三遍。第一轮背的时候可能都会面临一个背了忘忘了背的问题,这个不用担心,因为大家都一样。每天开始背书的时候,一定要复习前一天背的内容,一个章节结束后再把整章过一遍。

3.实务和原理虽然是两门科目,但复习策略其实差不多,背书就完事了,中级的两本书一定要背透。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科目里的很多内容都是有交叉的,比如三大工作方法和社会工作理论等,因此要特别注意知识点的归纳,把散落在不同书中的相同知识点整合在一起背。

4.有些学校可能会例很多参考书,但一定是有重点考察的书目的,比如去年云大例了九本,但《中级》两本和《社会政策概论》就占了70%以上的出题点,其他几本只要看过并理解了就能答上。因此,备考的时候要对参考书目有所取舍,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刀刃上。

历年真题的用法:

1.把真题中的每一个考点都摘出来,按照题型做好分类,并标记出所属领域,比妇女社会工作、儿童社会工作等。这样你在第一遍看书的时候就知道每一章的重点是什么了。

2.根据历年真题总结出出题规律,有些学校偏重基础理论的理解、有些学校喜欢跟时事热点,这些都是需要去了解的。如果你报考的院校连续三年都出了社会政策相关的题,那社会政策就是你今年备考需要重视的点。

3.真题中出现的题,一定要背会。你可能会想,这个知识点它以前考过了,今年可能就不会考了,千万不要有这种侥幸心理。社工考研的知识点看似很多,但重点就那几个,重点就一定会考,它可能今年出名词解释,明年出简答,换着法考。

其他参考资料

MSW专项训练》、《决战20天》这两本资料是我专业课复习过程中用过的体验比较好的两本。

1.《MSW专项训练》是按照题型分版块的,包含的知识点偏重点和基础,社工实务中的案例分析题和方案设计可以参考这本书。

2.《决战20天》的特色在于它对社工行业内近年热点议题的总结和分析,比如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这些话题都容易在论述题部分出现,所以大家备考过程中还是要注意一下。

关于时间安排:

1.专业书第一遍看的时候,要尽早开始,最迟在暑假前就要把所有参考书都翻一遍,并标记出重点。暑假期间进行第一轮背诵。

2.案例分析和方案设计可以在十月、十一月开始练习,这两个部分都是可以找到套路的,可以不用太担心。在考试前自己练习写几个案例分析和方案设计。

辅助工具

XMind思维导图、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

1.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我专业课备考过程中非常重要并且贯穿始终的一个工具,前期用来建立知识框架和标记重点,在后期会成为主要的背诵工具。XMind思维导图有电脑版和手机APP版,数据可以共通,操作起来也很容易,安利大家使用。

2.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我一开始是对这个东西很不屑一顾的,一直到十一二月跟着徐涛老师背诵政治的时候才发现我当初背专业课的时候错过了什么(T-T)。它是真的很好用,我的政治只背了一个多星期(大家不要学我),但收益很大,多亏了它。如果学弟学妹们想用它背专业课的话,我的建议是第二轮背诵再用。因为第一轮背诵的工作量本来就很大了,而且刚开始背很多东西没办法很快记住,如果用艾宾浩斯曲线背的话,前几天还可以承受,越到后面复习的东西就越多,关键是你还没记熟,很容易背着背着就崩溃了。所以从第二轮背诵的效果是最好的。

其他建议:

1.每天睡觉前坚持复盘,把白天学的东西都回顾一下,不仅能帮你加强记忆,还能催你迅速入睡。

2.适当娱乐和放松,允许自己有状态不佳的时候,但要及时调整,一定不能堕落太长时间。

3.适当锻炼,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如果觉得自己自律性太差总是想玩手机的话,可以下载一个番茄ToDo之类的APP,控制自己的玩手机时间。 

4.坚持、坚持、坚持!不论你感觉自己复习得怎么样,有没有准备好都一定要上考场。

最后想说的是,虽然我的成绩可能并不是那么突出和经验,我也自认为不是一个很努力、自律的人,但从决定考研开始到最后尘埃落定,所有的收获都和付出成正比,所有的坚持也都有意义。考研的过程充满痛苦,希望大家面对心仪的学校都能心之所向,披棘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