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医巫闾讲座第30讲简报:王铭铭主讲“生活与广义人文关系”

202157日上午,应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人类学学科邀请,北京大学教授王铭铭在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生活与广义人文关系”的学术讲座。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师生及其他学院学生近100余人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由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副院长聂家昕教授主持。

王铭铭,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知名人类学者。1993年于英国伦敦大学东方与非洲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人类学专业负责人,中国人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学人类学会副会长,法国国际跨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英国皇家人类学会海外会员,英国《国际文化研究杂志》学术编委,世界绿色设计组织(WRDC)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著有《溪村家族》《刺桐城:滨海中国的地方与世界》《西方作为他者》《中间圈——“藏彝走廊”与人类学的再构思》《超社会体系——文明与中国》等一大批人类学著述,其中《人类学是什么》于2003年获国家图书奖。2017329日,王铭铭教授在大英学院拉德克利夫-布朗社会人类学讲座上发表题为《“西行之旅”中的若干转向:欧亚人类学的宇宙论刻画》的演讲,是该讲座1972年创办以来走上该讲坛的第一位非西方学者。

讲座中,王铭铭教授从认识者与被认识者的关系、人类学的自我定位、广义人文关系的内涵、在他者关系中形成对“己”的理解四个方面展开讲授。他认为学者应从认识意义上跨越自我与他者的界线,重新思考自我与他者的二分,并围绕费孝通先生的“差序格局”,深入解读了“己”与个人的不同。王铭铭教授通过梳理人类得以生存的条件与非人产生的关联,认为在广义人文关系的“世界”中,“己”与“它”是浑然一体、不可分割的。  

讲座结束后,王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非人的物质性和精神性对现代生活的影响”“我国人类学的未来发展方向”“中国人对神明的态度”等诸多问题给予了解答,并鼓励学生怀着一颗敬畏之心进行学术研究。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