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医巫闾讲座第29讲简报:张亚辉主讲“19世纪反自然法思潮与人类学的起源”

202156,应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人类学学科邀请,厦门大学教授张亚辉在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19世纪反自然法思潮与人类学的起源”的学术讲座。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师生及其他学院学生近120余人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由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毛伟副教授主持。

张亚辉,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知名青年人类学家。2008年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厦门大学人类学系主任。著有《水德配天:一个晋中水利社会的历史与道德》《历史与神圣性》《宫廷与寺院:六世班禅朝觐事件的历史人类学研究》等人类学著述。

讲座中,张亚辉教授援古引今,指出我们现在应该重新思考人类学起源。接着带我们走到人类学产生的19世纪,正是对19世纪古典学思潮的批判反思和对自然法主导的社会哲学的不满才产生了人类学。张亚辉教授通过讲述梅因对自然法的反思、库朗热的城邦宗教研究、对巴霍芬是否研究母权论的存疑、尼采的自由的民族学启蒙以及张亚辉教授近期一直聚焦的武士社会研究六个方面,为我们展示了在法国大革命前后普遍的社会解体带来的人对于自身与集体关系的重新定位并以此为基础重新探索现代性的可能及其限制的历史过程,认为人类学正是19世纪德国古典学运动的直接或间接产物。

张亚辉教授的讲座集中于自然法方面,通过介绍梅因对自然法的反思、涂尔干对宗教与亲属的刻板综合以及莫斯的突破,重提了2010年列维-斯特劳斯之死而终结的亲属制度与法的关系,并根据自己长期对武士社会的研究谈了武士法与武士集团对理解政治与法生成的解释力,从19世纪人们对自然法的思考方面为切口展示了19世纪人类学产生的社会土壤。

讲座结束后,张亚辉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人类学与民族学社会学的关系”“人类是否可以完全认知人类自己”“志怪小说材料对于展示古代社会的可能性”“中国传统价值体系为什么不能冲破古希腊罗马话语体系”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回答。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