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研途畅享,助力考研”考研经验分享(一)

大家好,我叫陈立鹏,是17级社会学的毕业生。我考取了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的研究生。我的初试成绩是341分。各科成绩为:英语41,政治70,专业一127,专业二103

  

一志愿报考的是北京工业大学,当时综合考虑学校知名度、地理位置、和自身的能力选择了北京工业大学的社会学专业。但是因为英语成绩没达到A区的分数线所以在B区选择调剂。最后上岸广西民族大学。在择校方面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要综合考虑慎重!选择。单科有缺陷的同学在选择目标院校时候一定要考虑地区因素,客观衡量自己的单科水平。

  

在考研复习方面,我有以下建议一是一定要确保英语能达到院校需求,我就是因为英语单科未过线而失去了参加北京工业大学复试的机会。考研英语始终是重点。英语的复习我认为更多是单词+多刷题。介于我的英语成绩我还是少给大家经验吧!

  

二是专业课的复习,专业课的复习我认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根据报考院校出来的复习大纲系统的梳理知识点。第二阶段是结合复习大纲的重点考点逐一攻破。第三阶段是考研最后的冲刺阶段,要有选择,有主次。自身专业素养不是特别厚重的同学一定要有选择的整理和复习专业课知识。对于专业课理论的学习更多的还是看书和系统整理知识点。可以选择自己适合的方面进行整理,比如说以时间线的形式或者是学派,一定要将知识串联起来学习,避免孤立的复习,这样在答题时会吃大亏的!在考试时我个人建议的理论答题方式分成三个层次,首先直接表达这个题的重点和要点知识其次作答与其相关和关联的知识,最后写出自己的理解和思考,仅供参考。在研究方法和统计学的复习上,更多的还是复习知识点和刷题,尤其是统计学,对于大部分文科同学对于统计学多多少少会犯怵。但其实社会学专业除了顶尖的几所院校以外多数考题相对简单。要找学长学姐或者在网上搜索目标院校的近年真题。分析院校喜欢的出题方向和重点,多刷题统计学其实没那么难。

  

三是政治的复习,政治对于文科的同学来说总体较前两者而言是容易,很多都是高中和大学我们一直学习的马列毛、邓三科和中特理论,学习起来相对容易个人建议前期刷一遍徐涛的网课整体学习一遍,后期刷两遍1000题,最后结合肖四肖八就差不多了。后期大题几位老师的都差不太多,推荐腿姐的,知识点相对系统和清晰。

  

四是调剂经验,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调剂是最煎熬的阶段,落选了但有机会调剂,虽然有机会但是没把握。对于竞争日益严峻的考研战场,调剂相对更加残酷,B区调剂更是如此。很多未能参加目标院校的高分大佬会疯狂涌入B区的调剂学校,他们本科名头更让人喜欢,同时分数高,对于刚刚过国家线的同学来说会挤掉大家很多的调剂名额,但是他们却只是拿来当做兜底,参加复试也不一定去读。但因此很多同学因为分数原因很难参加到复试当中。所以在调剂时候信息来源很重要。我推荐如果面临要调剂大家可以加一个调剂群了解整体动态,调剂群里的信息相对较全也较为及时。但是也可能把焦虑情绪带给自己。所以调剂是时候心态很重要。推荐调剂app是研小白,上面的历年统计和预测很准确。当然希望大家都可以顺利上岸用不上。调剂时候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知道调剂信息后,迅速联系学校,给研究生招生办打电话了解情况,或者上研究生招生网和学院官网寻找信息,不能一味的只看调剂官网的信息。同时联系你想调剂学校的学长或者老师也很重要,在进入复试环节时候,至少可以让你的考官更了解你的情况。同时在调剂时候一定不要因为情绪和其他原因落下专业课的复习,因为寻找到调剂信息之后还是要参加复试。所以准备复试也非常重要。但是调剂最最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同时不要放弃,不到最后一刻都有机会成功!

  

总的来说,考研也是一场战争,在下定决心准备考研的时刻开始,大家就是一名战士不到最后决不放弃!我们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道路就要坚持下去,只是全力以赴!成功固然开心,但即使失败了至少自己不会后悔当初没有努力。最后祝愿考研的各位战友们,都能够得偿所愿,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