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研途畅享,助力考研”考研经验分享(二)

分享人:17级社会学专业成田

录取院校及专业: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

初试成绩:366

  

 

择校相关问题:

和所有人一样,最开始选择报考院校的时候也是做过了很多调查与分析,分析哪个学校更加适合自己将来专业的发展以及更加具有日后相关专业发展空间,这些都在考研前择校的考虑范围之内。但是与以往选择考研院校不同的是,今年可以说考研是十分严峻的一个事情,不光是考研人数的集中爆发,硕士生的内卷化以及由于社会学专业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所接受这个专业的竞争性也会逐渐扩大,因此在选择报考院校的时候,不光要选择自己心仪的,更重要的是要在自己实力之内,选择自己有一定把握去冲击的院校,好高骛远的虚报只会导致自己将来的考研失败。因为考研和高考不同,高考可以填10个志愿但是你的考研志愿永远只有一所,即使你有机会选择调剂,能在从可以调剂的学校中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且适合自己的学校也是难上加难的。在综合考虑之下,沈阳师范大学作为我的母校其学术氛围和教育理念一直是我所认同的,因此我选择继续在学习深造。选择院校看似是一个只要分析各个院校并从中选择出来一个适合自己的就好,但其实更重要的是坚持,坚持你所选择的院校,不动摇自己的选择。

  

专业课相关问题:

在你确定好自己的考研学校之后,你就应该立刻的去收集相关资料,或者说是在网上进行一些调查。每个学校他们所考的科目专业科目是固定的(关注你所要报考的学校即使要有更改也会提前通知),你应该尽快收集相关信息,对自己要学习或者说是将要去考的那些科目有一定的了解。在获得了解之后你应该去寻找相应的参考书、参考文献、历年真题等等。我报考沈阳师范大学的时候就已经明确考试专业课,因此积极回顾往年真题,整理好相关专业课的复习笔记。与此同时报考本校的优势也会体现出来,因为你要考的东西都是你上学时所学的专业课讲的内容,复习的心理压力也会减少很多。但无论报考哪里一定要坚持复习每一门考试专业课,作为150分满分的大科来讲是需要放足够多的心思的。

  

英语相关问题:

在我看来考研英语都是要比六级更加具有一定难度的,社会学专业考的是英语一而社会工作考的是英语二,社会工作专业的英语二会比社会学专业的英语一更简单一些。但是无论是英语一还是英语二,这个科目不仅是考察英语的基本水平,更对的是考察英语拓展水平更是一种英语的词汇量语感、句型等等的综合性的一种考量。大家在复习英语的时候是采用的刷题或者是背单词、听课等等的方式,我都很推荐,只要你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我都很推荐。我这里只要是想提醒大家一点,在刚开始做题,或者说刚接触的考研英语的时候,你可能会有一些的挫败感。因为他的题真的是非常的难,跟咱们所想象中四六级的题型相比,考研英语肯定是相对于更新了一个难度。因此我觉得最开始做题的时候要放宽心态去做,敢于去错,能在从中多学会一些单词,多学会一些语法、句型,只要有所提高,就算是有进步。考研英语很难考很高的分数。但坚持去练去做去刷题到后期肯定会有所提高,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激进。

  

政治相关问题:

在复习政治时,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轻松的一个环节,在前期你可以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专业课和英语的复习上。我比较推荐可以在专业课和英语课复习之余,听一听一些政治的课程,简单大概的了解一些脉络和考研政治大体内容。在听课之时整理相关背诵笔记或者说是购买一些考研政治复习本,刷题本。在考研后期则需要专注力量去背诵之前的总结笔记以及重点了解一下该年的时事政治,这样才能把握考研时政治的重点。

考研是一种选择,无论选择它的原因是什么都贵在坚持,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在今年的考研上都能如愿以偿。大家一起为未来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