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研途畅享,助力考研”考研经验分享(五)

分享人:童正杰

录取院校及专业:安徽大学社会学

初试成绩:

政治:72  英语:  49

社会学理论:130

社会学研究方法:120

总分:371分

 

择校心得分享

自己有了心仪的院校后,要做进一步了解,积极获取该校考研参考书目,历年报录比,历年分数线,历年真题等信息,我们要知己知彼,不打无准备之仗。

  

首先是参考书目,有些学校直接在官网上可以查询给定的参考书目,有些学校参考书目并未明确指定,需要自己多方查询获得。其次是历年报录比,从中可以看出该校每年报考人数和实际录取人数。这里要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而定,相信自己的实力可以脱颖而出,就可以挑战热门院校;想更加稳妥一点的,就选择那些报录比在合理区间的院校。第三是历年分数线和历年真题,有些院校的真题网上可以直接百度获取,有些真题则需要自己主动向他人购买。获取真题后可以尝试做一做,从中能大概感知到该院校出题难度,估计自己的分数与该校历年录取分数的距离,方便自己根据自身情况做选择。

  

择校一定要主动获取信息,加入本专业考研的群聊,微博超话,贴吧等等都是你获取信息的渠道,还可以主动电话联系心仪的院校,询问报录比,分数线等信息。

  

关于英语

推荐张剑黄皮书和适合自己的考研英语词汇书。英语成绩是要一朝一夕积累提升的,每天背单词是必不可少的,给自己定一个计划,每天背多少,多长时间背完一遍等等,对于经常记不住的词汇可以整理记录下来,闲暇时间翻看。考研英语真题十分重要,二十年来的真题都要做,而且要做好几遍。每次写完一张试卷,要确保自己真正理解错在哪里,而非简单的判断对错。英语阅读里出现的好词好句可以记录下来供写作使用。每次写卷子给自己规定时间,严格要求自己。因为英语是在下午考,个人建议是早上抽出几十分钟背单词,下午掐表写试卷,提前适应考试节奏。

  

关于政治

推荐听徐涛的课,做肖秀荣的题。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政治资料不要盲目跟风购买,无论是肖秀荣,徐涛还是陆寓丰,吃透一本就好。我是购买了徐涛的核心考案,看他的课程,然后做肖秀荣的1000题,肖八肖四等。政治选择题十分重要,要重复做,做题时可以拿一张纸写答案,将错题在书上勾出,以便下次做题不会被之前影响,更有针对性寻找错题。

  

关于专业课

我个人的参考书是郑杭生:《社会学概论新修》

侯钧生:《西方社会学理论教程》

风笑天:《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专业课的话前期复习可以读慢一点,吃透教材;中期复习配套笔记本,大概做一个复习提纲,记录重要的名词解释和理论,时刻背诵;后期复习就要对不同社会学家的理论进行整理了,争取给你一个社会学家的名字,你可以在一张白纸上默写,对他进行扩展,他有哪些理论,他的理论优势与不足,与别人理论对比等等。

  

专业课真题最好也掐表去做,考试时候要写很多,提前适应一下。对照该校的历年真题,整理该校主要的出题点是哪里,每年必考又是哪里,如果知道今年的出题老师是谁,可以去知网查看该老师的论文,老师主要的研究领域,研究方面,给自己一个参考。

  

这里比较推荐侯均生的《西方社会学理论教程》,书中对社会学家及其理论介绍十分详细。某些理论实在晦涩难懂,可以去网上搜索讲课的视频,我个人在后现代理论方面就是看文军老师的讲座视频解惑的。当然也可以直接询问学院的任课老师,请老师为你答疑。

 

个人建议:

保持一个乐观心态,但不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天的计划都要按时按量完成。有条件有需要的可以找几个研友,互相监督,砥砺前行。坚持坚持坚持,然后收获收获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