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研途畅享,助力考研”考研经验分享(六)

大家好,我叫王双双,是17级社会学的毕业生。我考取了安徽大学社会学的研究生。我的初试成绩是385分。各科成绩为:英语57,政治72,专业一127,专业二129

  

我选择报考安徽大学,一方面是因为我老家在安徽,考研院校离家比较近;再者是考虑到我自身的专业水平(尤其是英语水平)和复习的成果,同时就是安徽大学属于名声不太突出的211院校,竞争烈度会小一些。最近几年对社会学的专业建设投入也比较大,所以我最后决定报考安徽大学。这里也建议同学们在考研择校的时候也要结合自身学习状况、兴趣、意向院校的往年报考情况等因素,综合考虑,选择比较合适的目标院校。

  

在考研复习方面,我给的建议不多。主要是四条:一是一定要确保英语能过关。考研英语是重头戏,无论从什么时候准备考研,英语是一定不能放松的一门科目。我的英语底子不太好,在考研英语复习的时候,一直是非常吃力的。所以我也很有自知之明,一直没有敢放松英语复习。包括背单词、刷课、刷真题一直是到考研最后一天。

  

二是专业课的复习,专业课的复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系统性地进行知识点的梳理,一般是按照时间或者人物亦或者流派。比如可以按照社会学的学科发展史,也可以按照社会学在不同阶段的主流理论派别,或者主要的社会学家。这里要看个人的喜好而定,当然如果能力强的也可以把多个脉络交织在一起梳理,更有立体感。再者对参考教材和相关资料的选择,一定要有侧重。首要的,目标院校的招生简章给定参考教材是一定要看的,它是主导,在这基础上可以有选择性地选择学界评价比较好的教材加以辅助。至于如何选择,大家可以征求导师的意见。另一方面,也不要过分依赖资料而忽视了个人对知识的理解,专业课复习不是简单的死记硬背,近些年的考研题目越来越灵活。同时复习资料种类太多,会让我们难免分散精力,全而不精,反倒是不好。第二个阶段要进行重点理解和记忆,重点就是目标院校比较容易出题的点,不同院校,不同老师对理论对社会学家的喜好和认知程度不同。这里需要大家做好功夫,根据往年的考研真题、出题老师的研究方向还是当年的社会热点侧重复习,提高效率节省时间。

  

三是政治的复习,政治的复习总体较前两者而言是容易些的,很多都是我们一直在学习的马列毛、邓三科和中特理论,理解和背诵都不太难。我们再结合徐涛或者腿姐的视频课讲解,最后一个月再刷一下肖秀荣的肖四肖八就差不多了。

  

总的来说,考研也是一场人生修行。我们为了追求更优秀的自己,选择了这条路。它需要的是我们的坚持。自己定的目标一定要坚持,自己定的学习计划一定要坚持,面对晦涩的理论、杂多的知识点、和迟迟不见成效的学习一定要坚持。坚持到最后一天,迎来的就一定是胜利!祝福大家一研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