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研途畅享,助力考研”考研经验分享(七)

分享人:魏四杰
报考院校及专业:河海大学社会学
初试分数:355
调剂学校:河北科技大学

  

  

  


择校
    我开始准备考研时,面临首要问题是择校。努力认真做选择很重要,本人对于考研择校主要考虑四个方面,地域优势,学校的整体水平和名气,社会学专业的学术水平,以及录取难度。
由于近年来考研的难度越来越高,在学校选择过程中,要依据个人能力慎重选择。在信息收集方面,可以参考各院校的研招网和社会学专业所在学院的官方网站来寻找参考书目,招生人数,复试名单与录取名单,录取比例和考点的分布等信息,通过查看和分析较多学校后,比较、考量最终报考的学校。
接下来我将从社会学考研的各个学科来介绍一下我的经验。
英语
    我的英语很差,个人也缺乏英语学习的兴趣。但对于考研来说,英语是必须要长时间准备的,其中,最基础的就是单词。我选择扇贝APP来进行背诵,之所以选择用APP背单词,是因为我英语学习的自主性不是很强,而且我不喜欢复习已经学过的英语单词,用APP记单词就可以设置定期复习。每天背诵固定量的单词,只需要记得单词的意思,不用具体会拼写。英语的真题很重要,要进行训练提升自己的答题水平。通过反复做真题,找出命题其中的倾向性领域与答题方法。在做真题过程中,需要对答案找出错的原因,并且整理试卷中不认识的单词,就英语的主体部分阅读而言,其中存在着很多的答题套路与方法,可以通过唐迟老师的视频课中英语阅读的解析来不断丰富自己的答题感觉。每天都要进行英语的学习来培养自身的答题感觉。在临考试前一个月就要进行英语作文方面的练习,已背诵英语模板,我选择的是王江涛的预测作文。
政治
    对于政治方面,我投入很少。但是建议学弟学妹们,7月份就可以开始通过肖秀荣的书和徐涛的网课结合进行学习,形成一个对知识的把握。刷肖秀荣1000题,对一些容易搞混的知识点,需要翻书形成对知识的重复记忆。最后阶段肖四肖八要进行反复的背诵来提高主观题的应答能力。
专业课
    社会学理论就主要借助参考书,总结历年真题的规律,整理参考书中需要背诵的内容。渤海大学数学理论理论的参考书目为王思斌的社会学教程和杨善华和谢立中的西方社会学理论。其中社会学教程容易背诵,是考试主观题可以用到的,需要对课本中的知识点进行记忆。西方社会学理论考上卷,依据我对理论真题的理解,马克思,涂尔干,韦伯是一定会考到的,托克维尔和齐美尔主要看重点理论和观点。在复习流程方面,专业课的复习无论是理论还是方法,我建议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细致翻阅书籍对内容有基础的理解。第二阶段,参考真题的风格和侧重方向进行重点专题型理解与背诵,并进行整本书的反复性全面背诵。第三阶段,参考老师的近年来的论文研究方向进行个别领域关注,补充一下重点领域的专题知识。
    河海大学的社会研究方法,参考书是劳伦纽曼的社会研究方法,这本书非常厚,我在学习过程中把书撕开拆分为三部分,方便背诵记忆。通过我对真题的分析,河海大学的研究方法更侧重于定性研究,在第13章实地研究中出题较多,因此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盲目的看书,应该在真题中发现考试的重点内容,进行有重点性的学习。依据每年的真题,最后一道方法是统计学计算题,但是在2020年没有考计算题,我在备考时,选择卢淑华的社会统计学,因为这本书是我们学习过的,相对来说更容易了解课本中的内容,而且还可以及时向老师请教,同学们也可以依据个人社会统计学的学习情况酌情处理在此本书上的投入时间。

最后,青春是有限的,不能在犹豫和观望中度过所有的青春都将逝去,但并非所有的逝去都有补偿,永远不要认为我们可以逃避选择,我们现在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果,希望学弟学妹们加油奋斗,明年一定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