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研途畅享,助力考研”考研经验分享(八)

分享人:周宇

录取院校及专业西北政法大学社会工作专业

初试成绩

政治80

英语61

社会工作原理105

社会工作实务124

总分370


关于择校的心得分享

考研第一战,就是一场信息战。大家备考前期千万不要在择校和信息搜集上吃亏,有效信息越多,上岸越稳。

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除了学校实力,地理位置外,择校还有三个关键点:是否保护第一志愿,是否存在本科歧视,以及专业课是否压分。有的大学会故意压分,不招满第一志愿,给211985的学生预留调剂名额,那么此类学校个人建议慎重报考。收集信息有三个途径:一是研招网,全称是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它最官方也最权威,前期的院校信息、报录比、院校答疑可以在上面查到,大家后期的报名,查分,调剂或录取也要用到它。二是考研app,例如知乎,考研帮,三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找你心仪院校的直系学长学姐询问有关信息,例如报考专业的报录比,该专业是否热门,专业课的真题和相关资料,以及该院校存不存在压分问题等等。总而言之,学姐希望大家一开始就能认真选择在能力范围内、适合自己的学校,你要记住的是,你的对手不光有同届的同学,还有2017级准备二战的学长学姐,并且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优秀的,准备出国的同学无法出国,也会选择考研这条路。所以大家在择校时一定要对自己的实力有正确的评估,否则后边的复习都无法顺利进行。

 

关于英语

学姐建议是,考研英语的主要复习思路就是围绕着考研真题来的。尽量不要做别的模拟卷。模拟卷的质量良莠不齐。不如多琢磨琢磨考研真题。理清出题者的命题思路和考查方式。

做好阅读的基础是单词,个人推荐单词书恋恋有词,基础较好的或者考英语一的同学推荐红宝书,这两本考研大纲要求的5500个词汇都有收录,但他们都会根据单词在真题中出现的频率,把所有单词划分成高频词、中频词、低频词、零频词、简单词和熟词僻义,建议大家重点背1700多个高频、中频和低频词,能节省很多时间,此外大家在做真题时,推荐使用张剑的黄皮书,解析非常详细,里面会附赠一个真题单词的小册子,在后期大家巩固单词的时候可以使用。

另外要注意的是,考研单词的背诵不要间断,可以状态不好的时候少背50,但要保证每天都背,否则以前背过的单词都会忘掉。

再次强调,英语最重要的是刷真题,真题可以反复刷,每刷一遍都要有耳目一新的感觉,第一遍刷完之后推荐大家跟一遍唐迟的阅读网课,可以学到很多阅读技巧和长难句分析方法,另外推荐大家关注几个英语公众号,何凯文的每日一句,纽约时报和经济学人,因为英语阅读大概率会从纽约时报和经济学人之类的杂志上出,即使不会有原题,其语法和寓意也会有相似之处,在睡觉之前可以翻一翻这些公众号,一方面可以把握真题的语感,一方面可以提升自己的词汇量和阅读速度,总而言之,千万不要一直刷市面上的模拟题!模拟题再好都比不上真题!把真题刷透刷对,抵过一切模拟题。

 

关于政治

考研政治的主要复习思路就是看肖秀荣的书和徐涛的视频课程。前期以肖秀容的精讲精练为主,配合徐涛的视频课,后期重点放在肖四肖八,也可以做腿姐陆寓丰的技巧强化题,考研政治属于简单的一节,是一个可以在有限时间内获得极大提升的科目,考研政治个人认为没必要太早的准备,暑假准备完全来得及,去年我是10月份开始准备的,每天晚上回寝室洗漱完之后,再看一个小时徐涛的视频课。当然如果你是理科生,感觉政治学习比较吃力,可以现在就开始梳理精讲精练,到暑假时进行精讲精练第二轮的查缺补漏。另外推荐大家关注小白考研公众号,里面可以进行政治刷题,在睡觉之前或者碎片时间可以拿出来刷一刷,保持做题手感。

 

关于专业课

专业课我个人的话复习了三轮,第一轮时间大概是4月到7月暑假前。在此期间要做的就是配合网课,把参考书读懂读透,第一遍不需要会背诵,只要能理解大概意思就可以了,如果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需要网课可以私下找我要。第二遍时间大概是暑假开始到10月,任务就是框架梳理,顺着第一轮的理解,自己把章节进行拆分,整合,身边常备大白纸,嘴和手配合,把每一章节的知识点都用图和框架的形式梳理清楚,这样有利于第三轮的背诵。第三轮就是背诵,从10月份到考试前,最好能系统的背诵记忆23遍,反复的背诵,脑海里时刻想着自己勾勒好的知识框架,考研专业课应该复习全面,不能想当然的认为“某某章节太难,太偏,一定不会考。”万一考了,那你考场上只能是欲哭无泪,另外注意的点就是真题。考研专业课真题是很重要的,从真题你可以看出学校出题的难度和风格,如果找不到真题,能问到回忆版的也可以。考研专业课真题的获取途径最好是来自直系亲学长,这样质量价格什么的都有保证。亲学长一般是不会坑你的,但是从淘宝等网上途径购买的话,可能会被坑。我不建议这么做。但是如何找到直系学长,这个你得多想想方法。可以通过熟人介绍。也可以多找一些朋友帮你打听打听。总之专业课的复习不能轻视,不能有侥幸心理。

 

个人建议

考研过程中心态是很重要的,某种程度上来说,它比你多看两本书都重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考研的准备过程并不会很痛苦,反而会觉得很充实。心态调节的方法总的来说分为两方面。

一是积极的心理暗示,二是鼓励。

积极的心理暗示:当别人复习进度很快时,你就应该心想,(没事,他就是瞎看的,根本没有掌握真正考点。)当别人复习进度慢时,你就应该心想,(我都第二轮复习了,他还没看完一轮,那我稳了。)

这样你在考研过程中,始终不会因为别的的复习进度影响你自己的节奏。

二呢就是鼓励,不要以为自己就比别人笨,就是学不会,当你决定考研,选好学校的那一天开始,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努力和收获是对等的,不要把自己过去的失败带入到当下的考研中,我相信我们院的学弟学妹,都是努力并且很优秀、有实力的孩子,只要你不放弃自己,我们都相信你可以。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个人感悟和经验分享,如果学弟学妹有什么关于考研的问题,也可以私聊我,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乘风破浪,一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