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喜报|我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侯品喆同学入选辽宁省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个人

    621日,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公布了辽宁省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院侯品喆同学成功入选辽宁省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个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进行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带动和价值引领作用,在建党100周年和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拟命名全省教育系统100个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根据《关于推荐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辽委教办〔20214号)精神,经高校申报、各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推荐,材料审核,专家评审等程序,我院侯品喆同学被评选为辽宁省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个人。

希望广大同学循着榜样的力量,向标杆学习,勤奋学习、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优秀事迹:

向上向善,做奉献社会的践行者

侯品喆,男,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2018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因为楷模,所以选择;因为值得,所以坚持。在平凡的志愿服务中,侯品喆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将雷锋精神扎根在辽沈大地。在入学的几年来,他一直坚持做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具有高尚的奉献社会的品德。下乡村、走社区、入家庭是他的标配;贫困、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探访、残疾人帮扶、社区建设等上千小时的志愿是他的业余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雷锋纪念馆时指出,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用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20193,侯品喆同学被评为我校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者、奋发有为好青年。

作为新时代学生党员的他,始终践行雷锋精神,坚守志愿服务。在本科期间,每当寒暑假,当其他同学收拾好行囊,踏上回家列车的时候,他就和伙伴们却冒着严寒酷暑,来到沈北新区茨榆村,为60余名乡村留守儿童送去了大学生特有的帮扶。每天清晨五点,当他人还在酣睡之时,他们却早已经迎着晨曦开始了服务留守儿童的旅程,坐一个半小时公交,走过30公里路程,到达乡村。面对支离破散的家庭该何去何从、针对不同家庭问题,用专业知识帮助他们。帮助孩子们辅导功课,走进孩子们的家庭,了解孩子们的成长故事,一起游戏,一起畅想未来...一个多月的生活,孩子们学习进步了、心情开朗了、看到孩子们一点一滴的成长,他觉得付出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每次活动结束,孩子们依依不舍的神情和默默流下的颗颗泪珠,在撼动他的情感世界的同时,也在他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的种子。

回到学校,他又创办了小青杨义工团队,招募全校的同学一起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他们走进社区留守儿童之家,每天下午3点到6点,周末及寒暑假,带领孩子们复习功课,创建兴趣课堂。从英语的26个字母到数独游戏,从舞蹈课堂到手工制作,每一天的课堂结合孩子们需要,用专业知识引领他们成长。小青杨义工团队越来越壮大,目前,已经服务4000余人次,服务时长整整一年,真正实现了雷锋精神落地生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作为一名研究生,又身为小青杨义工团队的带领者,带领团队成员集体出动,利用社区家长微信群,为沈北新区地雅新居社区学堂的孩子们送上了别致的假期礼物,为这些处于城市边缘的留守、流动儿童群体提供了线上课堂活动。防控疫情的小知识、古诗词背诵、疫情海报制作、集逻辑、推理、联想于一体的数独课等,他们亲自制作视频进行线上教学,并在线上定时解答孩子们的寒假作业问题,通过录制音频、视频等内容,为孩子们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并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们“隔离不隔爱,停课不停学”。在这精彩的网上授课过程中,孩子们的身心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收获了一段与之前完全不同的精彩假期生活,让孩子们体会到了云教程的巨大魔力。他们利用假期在抗疫的特殊时期依旧能够发挥志愿奉献精神,帮助孩子们度过充实的生活。为期23天的云教程,在不断优化线上防疫和教学课程的同时,竭尽所能为孩子们提供帮助,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

大手拉着小手,他参加圆梦行动,为留守、流动和贫困家庭儿童送去当代大学生特有的关爱,诠释着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精髓与内涵!他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义务献血有他的身影;在贫困、留守儿童家里有他送去的温暖;养老院里有他与老人谈心的声音;残疾人运动会上有他的脚印;校园督导志愿者里有他的足迹。通过这些行动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以此来号召广大青年学生服务社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关爱留守儿童的道路上他凝心聚力,深入服务,坚守志愿,守其初心。他默默付出,传承奉献精神。他走进基层,服务众多需要帮助的人,也鼓励了青年们要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发挥大学生的青春力量,把爱心传递给社会。未来,他将继续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感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践行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志愿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