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学期 | 报告会(四)对话的力量

2021年6月22日上午10:10,社会学学院王丽丽老师在田家炳226室进行了小学期专题讲座《对话的力量》,社会学学院社工专业的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活动伊始,王丽丽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社会工作的四大流派,分别是精神分析学说、认知行为主义、人本主义和后现代主义,并明确了今天所讲的主题萨提亚的冰山就是以人本主义为核心的。运用人本主义中的萨提亚的冰山这一工具进行对话,可以在对话中起到良好的干预效果。

紧接着,老师详细的讲述了冰山的构成和使用方法,表示冰山上层是人的外在行为,而冰山以下的才是深层次的内在的感受、期待和渴望等,只有了解了对方的内在感受,保有的期待以及深层次的渴望,才能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这个人的行为并且给出良好应对措施。

接下来,老师按照今天的主题进行了三个板块的解构,分别是萨提亚的冰山,对话的流程,对话的原则。在讲到对话的原则是,老师为我们展示了台湾学者李崇建老师的对话流程图,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向大家表示在以后的对话中可以经常运用该流程图。

在讲到对话的原则时,老师以李崇建老师的《心教》这本书为例,讲述了一个15岁叛逆少年的成长经历,向我们展示了对话中不同表达方式起到的不同的作用,明确了对话的力量这一主题。

同时,老师还强调,社会工作者在进行工作时,应该先稳定自己的情绪,准备好自己,才能给自己的服务对象带来身心放松的效果,才能使服务对象回到自己的状态。

至此,小学期讲座对话的力量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