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学期 | 报告会(一)社工机构发展路径演进分析讲座

2021621日早上8:50,社会学学院张青老师在田家炳书院开讲了小学期第一场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的主题为《社工机构发展路径演进分析》,社会学学院社工专业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伊始,张青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八年来的心得结论。社工机构作为社会组织,除了行政吸纳外,还需要行动策略。张青老师通过在政治学的范畴,思考了国家与社会的关系,在国家与社会关系的视角下,运用三种行动策略,分别是王思斌的语言无害化表达、双向嵌入以及行政吸纳。

紧接着,张青老师给大家讲解了社工机构的一个发展历程,最开始是有2003年的时候,在上海成立的第一家名叫乐群的社工机构,创办人是中青院的刘芳老师,该在临终关怀服务方面作出了一定的成效。并讲述了自己机构的建立过程,以及在面临各个问题时的解决方法,在创办机构时紧紧围绕十六大至十九大的会议精神和政策文本,通过政策的引导进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加强人才队伍,进行社区规划。

老师还为大家讲解了社工组织在大的国家与社会关系资源之外,还有依附式发展,非对称性依赖和制度性。紧接着,老师详细地为大家复盘了自己社工机构的建立过程,从成立到拿材料再到进行工作等各个方面的内容,随后,张青老师表示近几年在国家承认,政府支持下,社会工作机构虽较快发展,但是仍有比如‘社工组织如何同政府进行合作?’、‘社工组织如何走进社区?’的问题,至于如何解决,王思斌提出的语言无害化表达、双向嵌入以及行政吸纳无疑是最好的方法。

最后,张青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耐心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