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学期 | 报告会(三)社会学的邀请之社会学家眼中的中国:孔飞力《中国帝国晚期的叛乱及其敌人》

6月22日下午,为了丰富小学期的活动,开拓学生专业知识领域的视角,社会学学院学院蒋平老师和研究生一年级廖先凌同学在博文楼104教室进行了一场主题为“社会学的邀请之社会学家眼中的中国——孔飞力《中国帝国晚期的叛乱及其敌人》的报告,2018级、2019级、2020级社会学专业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首先,廖先凌同学分为三个部分概括本次讲座内容。第一部分为海外中国研究,即为传统欧洲汉学和美国对中国的研究。第二部分为孔飞力的中国研究,主要讲解三本书《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中华帝国晚期的叛乱及其敌人》《中国现代国家的起源》。第三部分为社会学的中国化,作为客体的中国和中国在中国研究中的主体性。

接着,廖先凌同学认为美国因为二战的扩张而对中国进行了研究,这种对中国的研究可以划分为三个时间段,50年代到60年代是传统汉学转向当代中国研究;70年代转向中国中心论的研究模式,中国研究在方位领域上不断扩展;80年代海外中国研究学科化;中国研究进入中国学界。其中,廖先凌同学还介绍了其他学者对于中国的研究。然后进入了本次讲座的重点部分,通过对三本书的详细讲解,来论述专治权利与常规权利的关系,专制权力与官僚常规权力之间的博弈,使得常规权力官僚体系是对专制权力的缓冲和君主官僚制下官僚的低效率和僵化原因。并以此论述中国传统社会结构的组成及其原因,非政治社会网络即名流群体发挥的巨大作用。而名流解体后导致的帝制衰落,使得中国政体改变,也因此孔飞力认为,中国的近代史并不始于鸦片战争,而是始于名流解体的那一刻。

最后在廖先凌同学的讲解完毕后,蒋老师进行了总结和补充,并为我们介绍《中国帝国晚期的叛乱及其敌人》这本书的大概内容。这次讲座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国研究,反思中国自身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