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学期 | 报告会(五)万里戍边 爱我中华

2021年6月22日下午1:00,社会学学院李云霞老师在田家炳226教室为学生进行了一场名为“万里戍边 爱我中华”的专题讲座。20级社会学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会伊始,李云霞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为导语,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多元一体和四个共同的概念。多元一体即为文化多元政治一体,而四个共同分别是:1.辽阔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2.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3.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4.伟大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李云霞老师还以此教育我们,让我们重视历史,汲取历史教训,时刻警醒自己。

接下来,李云霞老师重点讲述了锡伯族万里戍边,即锡伯族西迁的具体情况。老师主要分为几个方面来描述此次西迁情况。首先介绍了锡伯族的起源和族属及锡伯族现状—在中国的分布情况,他们主要分布在新疆和辽宁地区。紧接着介绍了西迁的背景,当时的锡伯族已经历过南迁盛京,又因为伊犁将军听说过锡伯族的能武善战后向皇帝请求将其西迁戍守边境,而进行了万里西迁,西迁总人数达到了5050人。然后李云霞老师通过介绍自己重走西迁路中的所见所闻,讲述了蒙古国的自然地理情况,凸显西迁之路的艰难。可以说,锡伯族的西迁史代表了锡伯族的民族历史,这也是他们的英雄史,而由此而来的西迁节也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了国家对于锡伯族镇守边疆的伟大贡献的赞美。


最后李云霞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蒙古国的历史情况和当前情况。老师描述了西迁之路上的当地传统美食,虽然从图片上看来很美味,但饮食文化的巨大差异,造成了这些“美食”的奇怪口感,为老师的行程造成许多不便。

历时一个半小时,李云霞老师的“万里戍边 爱我中华”讲座圆满完成。通过李云霞老师的讲解,在场的学生们都对锡伯族西迁的历史和他们的爱国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会发扬传承这种爱国精神,守卫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