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学期 | 报告会(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讲座(二)——土尔扈特万里东归

2021623日下午115分,社会学学院李云霞老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26室为学生开展了一场名为“土尔扈特万里东归”的专题讲座。20级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天的讲座将从以下几部分展开:对蒙古族、卫拉特蒙古以及准噶尔汗国的介绍;讲述康熙三次亲征噶尔丹;详述土尔扈特东归。

首先李老师讲述蒙古族是一个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以及富有传奇色彩的民族,是中国北方民族继匈奴、突厥等民族之后又一影响世界格局的民族;接着讲述了蒙古族主要的分布国家,即中国、蒙古国、俄罗斯,俄罗斯境内人种的所属语系不同,但和蒙古有很大联系。因为同学们对“语系”概念不清楚,老师便向大家介绍了世界七大语系,同学们受益良多;这部分的最后老师介绍了清朝蒙古族的三部分,分别是漠南蒙古,即科尔沁部;漠北民族,即喀尔喀部;漠西蒙古,即卫拉特部,除此之外简单介绍了内、外蒙古的历史。

随后,李云霞老师对漠西蒙古(卫拉特蒙古)展开讲述,明末清初其归并为四大部落:准噶尔部、和硕特部、杜尔伯特部和土尔扈特部,实力最为强劲的是准噶尔部,其首领噶尔丹骁勇善战,建立汗国,也就是准噶尔汗国,这是蒙古族仅次于成吉思汗时代的又一次崛起,它的历史影响过多个国家。为统一西北地区,清朝三代皇帝(康熙、乾隆、雍正)与其进行多次战争,其中最艰难的是康熙的三次亲征。经过乌兰布通之战、昭莫多之战、狼居胥之战三次征战终于平定了噶尔丹,维护了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

最后讲述土尔扈特文化的回归,由于不同文化圈之间大不相同,土尔扈特人首当其冲为维护自己文化选择东征回归。在族群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回归故土,以他们习惯的生活方式继续生活下来,令人动容。

讲座到这里也就要接近尾声了,老师激励大家每个人应像大漠的胡杨一样不畏艰难,屹立不倒,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境,让生命之花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