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学期 | 报告会(八)“一方水土一方艺”辽宁乡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

2021624日上午1010,辽宁大学的江帆老师受邀于博文楼105教室进行了主题为一方水土一方艺辽宁乡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社会学学院副院长聂家昕、吴世旭老师、林琳老师以及社会学学院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聂家昕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本次的嘉宾江帆老师,之后江帆老师开始了本次活动的内容。她首先从“生态区位”、“族群”、“文化”三个关键词展开介绍,为大家详细的讲述了辽宁的地方文化和独特的生活方式。江帆老师讲到,“地处关外这一特殊地理位置,历史上东北民众在文化构建上较少受众中原礼教的束缚有着相对于中原内地较为自由、自主的发展空间,在文化创造方面有一种大亚大俗之气”。

紧接着,江帆老师为我们展示了辽宁的生态环境和民风民俗的图片,直观地为我们展示了辽宁地区大俗大雅、大开大阔的风貌。

进而,老师根据辽宁生态区位特点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成的背景,从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生计方式、社会生境等多个层面进行了介绍,并搭配版画和史料记载,让大家对辽宁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同时,为了介绍辽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总体风貌与特征,江帆老师以辽宁秧歌为例,为我们展示了极具东北民族特色的农民画和满族地秧歌。

最后,江帆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谭振山,并以谭老的口吻讲述了一则民间故事《龙参》,极大地满足了同学们对辽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

至此,江帆老师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