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学期 | 报告会(十)社区矫正在沈阳社工中的具体运用

2021624日早8:20,社会学学院李阳老师在博文楼111室进行了以“社区矫正在沈阳社工中的具体运用”的专题讲座,18级、19级、20级社会工作专业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阳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一次课堂小互动,让同学们用纸笔写出或者画出自己心中吸毒人员的样子,同学们普遍认为吸毒人员应该是“骨瘦如柴、精神恍惚、脾气暴躁”的样子,那么吸毒人员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带着这样一个问题,李阳老师开始了今天的讲解。

首先,李阳老师以自身从事禁毒社工从初期面临“禁毒社工究竟是干啥的?”“禁毒社工能不能帮助到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等一系列问题到后来逐渐积累经验,在禁毒社工领域取得一些成果,李阳老师以幽默风趣的例子为我们展示了禁毒社工从零开始逐渐发展所累积的经验成果,也让同学们知道了吸毒人员可能并不是我们心中想象的样子,为我们未来进入职场奠定了一定基础。


随后,李阳老师指出,我们所说的“社区矫正”就是一种社区管控,是社区联合戒毒所、拘留所、街道、美莎丽门诊、禁毒服务中心开展的一种对吸毒人员的驻点场所,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对待吸毒人员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专业价值观并且利用好社区提供的资源尽最大努力帮助吸毒人员戒毒或者减轻吸毒对他们的负面影响满足戒毒人员的三大需求即就业需求、身份管控解除需求和驾驶证恢复需求。

接着,李阳老师总结出近些年对禁毒社工的一些反思为以下几点

1、禁毒工作的考核制度,基本决定禁毒社工行政化,限制专业发挥?

2、禁毒社工的角色定位究竟是什么?行政人员?

3、减害原则?服务对象必须戒断毒品?

带着这样几个问题老师表示未来的禁毒社工会做的更加专业、得体。

最后老师将“投入即美丽”这五字送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社工职业中能专心投入。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