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学期 | 报告会(十一)专业期刊型文献阅读训练

2021624日下午13:15, 社会学学院周彦汐老师在田家炳314室进行了小学期专题讲座《专业期刊型文献阅读训练》,社会学学院2020级社工专业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大学的意义:求真理而存在,指出大学的文献阅读是一种逻辑思维,要在理解的前提上深入研究,随后了解了各位同学阅读文献的情况并提出每名同学至少有50篇的文献阅读积累。强调了社会工作中应该做到的三点:对人的尊重、相信每个人都有改变的潜能和培养自我决定能力。

紧接着,老师以一篇文献为例,让同学们阅读并讲解其章节架构,同时老师提出问题“文献研究了什么?”“为什么要研究?”以及同学们对这篇文献基础事实的描述和成见和作者采取的有效措施和最后的观点总结。同学们都认真阅读并回答了老师的问题,针对同学们的答案,老师详细地讲述了论文的核心:论点的重要性。没有论点就不是论文,作者要想表述自己的历程就必须要有明确的论点,老师还指出论点经常出现的位置即摘要里、第一部分、引言、最后一段。

接下来,老师指出阅读文献要慎重地提出有意义的问题,对于一个好的文献的界定也需要一定的技巧,通过摘要判断作者是否在进行有意义的研究等,并对同学们阅读文献提出要求:

1、按要求给段落标号,指出该段功能。

2、思考所阅读文献的贡献或重要性

3、阅读之后对自己的启发或收获、获得哪些新的认识——这些启发或收获可以怎样应用到将来的学术研究中。

最后,老师再次鼓励我们积极阅读文献,分析文献,抓住论点。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