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学期 | 报告会(十二)《努尔人》读书会

2021629日下午三点,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吴世旭老师主持的努尔人读书会在田家炳教学楼314举行,2020级部分社会学专业部分本科生参与本次读书会。

第一位同学对序进行分享。首先介绍了成书时努尔地区的背景,接着对正文中各个章节进行了基本介绍,最后简述了作者的成书经历。

第二位同学对第一章对牛的兴趣进行分享。首先讲述环境与牛形成特殊地位的关系,接着分析牛作为努尔社区区的核心的具体体现,最后讲述通过牛对个体宇宙观、社会关系的建构进一步印证牛的特殊地位

第三位同学对第二章生态学特征进行分享。首先介绍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接着分析了生态系统对努尔地区社会形态的影响,最后总结了生态系统的六大经济问题。

第四位同学对第三章时间与空间进行分享。首先分享了努尔人的时间与空间观念,接着对两种观念的相关关系进行分析,最后通过对相互关系的讨论,提出政治结构的基本特征即相对性。

第四章政治制度是本书的重点,由两个同学进行分享。第五位同学首先介绍了努尔人三级裂变分支的基本特点,接着分析各级裂变分支如何连横稳定社会结构,最后讲述为什么血仇制度反而稳定了政治系统。第六位同学对具体连横活动和血仇制度相关内容进行补充。

第五章宗族制度也是由两名同学分享。第七位同学首先分享了作者创作本章的目的,接着讲述了宗族群体与政治群体的区别,最后分享了氏族群体的特征。第二位同学对作者创作目的和氏族特征进行补充。

对第六章年龄组制度和总结的介绍中,第九位同学首先简述了成丁礼这个进入年龄组制度的仪式,接着介绍了年龄组制度的功能及其与政治制度、宗族制度的关系,最后对全文进行了总结。

分享结束后,吴世旭老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