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学期 | 报告会(十四)心理动力学个案概念化

202171日早上午10:10,社会学学院王丽丽老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330进行了“心理动力学个案概念化”的专题讲座,18级、19级、20级社会工作专业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丽丽老师从精神分析、心理动力学、个案概念化和对个案工作的启示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在精神分析中,又强调了认知行为、人本主义和后现代。不同的流派,治疗师们的关注点和所使用的方法技术,存在很大差异;人本主义注重的是无条件积极关注和接纳;行为治疗聚焦于改变来访者的行为方式;认知疗法致力于改变来访者的不良认知;心理动力学跟精神分析一样更多是聚焦于潜意识中的冲突。从童年期就开始在大脑中形成的感受、想法和行为的模式,是个体发展历史和生物特点共同作用的结果。

从心理动力学来说,他是精神分析的派生系,主要聚焦于过去经验带来的影响,通过特定的认知塑造了行为模式和期待模式,同时过去的经验也塑造了人际间的互动风格及概念,也是重视现在和面向未来的。王丽丽老师讲解了运用心理动力学怎样进行临床治疗并举出相对应的例子。

个案化概念提出一套假设来理解来访者的问题,以心理动力学的方式倾听来访者是最重要的。

最后,王丽丽老师邀请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看法,并进行了肯定与补充。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