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学期 | 报告会(九)论文阅读与写作

2021624号上午八点,社会学学院李洪君老师在田家炳314为学生进行了论文阅读与写作的指导。有社会学专业同学与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我们进行了自我介绍,讲述自身对社会学的知识储备及自己报这门讲座的原因。接着李洪君老师开始讲解论文阅读与写作的技巧。老师告诉我们应该关注生活,从生活中获取知识,并把自己定位为医生,而我们的任务就是对对象进行解剖分析。然后李洪君老师按照论文的篇章结构对写作方法进行详细讲解,论文选题方面,我们要选择日常生活能够引起兴趣的话题,或者在阅读中发现作者之间观点的冲突的话题,话题要有创新性和锐利性。对于论文的写作,问题的提出部分也是必不可少。文献综述方面,要求我们不能罗列文献,而要按照逻辑进行分类评述。分析框架是让读者可以从某个领域进行分析文章。论文材料方面,我们要有敏锐性,要通过现象看透现象之间的关联性。论证方面,我们可以采取三段论或举例法等方法进行论证观点。结论方面,我们要把论文最核心的理论知识解释清楚。除此之外,李洪君老师还告诉我们,论文应有对例外事实的观察和回应,以保持文章的客观性。并用一篇有关社会融入问题即城市移民的归属感问题的论文为我们进行举例分析。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对论文的篇章结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相信本次讲座对同学们日后论文的阅读与写作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