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学期 | 报告会(十三)《礼物》读书会

2021629日下午四点,社会学学院毛伟老师主持的礼物读书会在田家炳教学楼314举行,2020级部分社会学专业部分本科生参与本次读书会。

首先,毛伟老师从本书的题目为我们进行讲解,礼物一词并不等于英文gift,礼物分为礼和物,“物”是指物品,而“礼”则是一个很虚无缥缈的含义,其中老师提到了中国唐代前的郎民制为我们解释礼的含义。接着老师为我们概括介绍了三个问题—礼物交换的原因及不交换的结果、赠礼的义务、回礼的义务。

接着,同学们开始进行读书汇报,同学们的汇报各有其侧重点:对文章的概括介绍、文章部分章节的详细评析、文章主题的分析评述、将文章与现实生活相结合。每位同学的汇报都有其闪光点,能够帮助大家对礼物这本书进行更深层次地理解。每位同学汇报完后,老师都会指出此同学观点的不足之处,举例说明来帮助同学理解分析,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将当前国际形势与本书相结合,作者在本书提出结论,人们将理性与情感相互制约,以和平的意愿对抗疯狂的暴行,成功的以联盟赠礼和贸易取代的战争隔绝与萧条,老师认为物的流动解决了竞争问题,使当前的国际形势从矛盾冲突更加倾向于合作共赢。

最后,老师对本次读书报告进行了总结性讲解,本书的目的是群体性道德的回归,道德作为一种昂贵的支出,反映在社会群体中,必然有所不同,而拿涂尔干的话来说,这就是社会团结。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