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支部】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三)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每一个人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散发着榜样的力量。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社会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红色研学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见贤思齐,向榜样学习,引导青年学生牢记初心使命,践行青春担当。

致敬先锋榜样,献礼建党百年——走进榜样人物“周永开”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社会学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刘佳茜,今天,“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的第二十二期,我带领大家走进榜样人物----周永开。


周永开,男,汉族,中共党员,19283月出生,四川巴中人。1992年离休后,他放弃了安逸闲适的生活,来到万源花萼山自然保护区,到群众院坝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带头植树1000余亩,带动附近村民成为义务护林员。他以巴渠12所红色学校的史实为蓝本,组织拍摄《巴山教魂》电视教育专题片,编纂了《热血》系列丛书,成为全市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读本。他到机关、学校义务上党课100余场。在母校巴中奇章中学、化成小学倡导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先后奖励师生近400人。2004年中组部授予“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桑榆未晚霞满天。参加工作70多年来,周永开同志一直坚守信仰、笃定笃行,至纯至粹、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是离休以来,该同志真正做到离休不退志,始终保持革命热情,对党无限忠诚,严格要求自己,发扬光荣传统,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积极传递正能量,长期致力传承红色文化、生态环境保护、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活动,始终展现了一名老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充分彰显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忠诚于党、热爱祖国、奋斗终身的崇高品格,全面体现了一名老干部不忘初心、发挥余热、老有所为的良好风貌。

革命丹心不改,传承红色文化。以传承红色文化为己任,长期身体力行致力于革命传统教育。1995年,周永开怀着一颗对党至忠至诚的赤子之心,发起组织了巴山渠水共产主义运动友好学校联谊会,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大力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迄今为止已举办年会15次。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周永开用极具仪式感的方式来表达自己深深的祝福,他出资近万元,先后雇请36名石匠用錾 子一锤锤地将中国共产党万岁”7个大字錾刻在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梁大湾村的山崖上。每字高9米寓意党的90华诞,宽7.1米寓意党的生日,隔山眺望,七个大字清晰可见、气势磅礴。同时,周永开与另一名老党员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手抄完成了一部《共产党宣言》长卷。该卷长90米、宽7.1米,同样寓意着对党的拳拳感恩之情。他还经常到机关、学校义务上党课,对党员干部及青少年学生进行党风廉政建设、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党是我一生的追随。周永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他最爱说的话。


倾情生态保护,捍卫“绿色长城”。1992年离休后,周永开老人放弃了舒适安逸的生活,来到了最牵挂的土地——万源花萼山自然保护区。他与另两名退休老同志自发组成义务护林小组,在万源市花萼山义务护林,并积极促成了花萼山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他先后走遍花萼山自然保护区涉及的11个乡镇30多个行政村51个组,挨家挨户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引导群众投入到生态保护事业中。以前穷,当地的老百姓就把树砍掉当柴烧,开荒种粮食,生态破坏严重。现在条件好了,我们要把绿色还给大山!周老亲自去扶持身边的一草一木,去呵护丛林的一虫一鸟,在他的感召下,方圆482平方公里的村民们主动加入了护林行列,成为义务护林员,保护山林逐渐成了村民们的自觉习惯。


热心公益事业,彰显大爱情怀。“我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理应知恩图报。”这句朴实无华的承诺,一直是周永开心中的头等大事。在花萼山守山护林的岁月里,每次上山前,周永开都要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为贫困户捐款捐物,然后请人背上山,挨家挨户发送。看到特别困难的家庭,周永开经常自己掏钱,这家给100元、那家给100元,早已数不清给了多少次了。村民蒋大杰说:周书记送给我们的衣服有好几套了,我们也学老革命,拿了两套送给了更困难的人。周永开连续10年资助数十名花萼山的贫困孩子上学,请放映员到山上给孩子们放电影,让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

不仅如此,周永开还在母校巴中市巴州区奇章中学、化成小学倡导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骨干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现已颁发17届,先后奖励师生近400人、8.9万余元。2018年,他再次向奇章中学、化成小学捐赠奖学金10万元。


桑榆未晚霞满天,人间最重是晚晴。对周永开同志而言,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执着的是不懈奋斗。如今,年过九旬的他依然保持着旺盛的革命热情和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像一匹负轭老马,不忘初心使命,矢志砥砺前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对周老先生不由地心生敬佩,周老先生这种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同时我们更应该从自己做起,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用知识的力量来武装自己,进而发挥自己的能力,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