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支部】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一)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100周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每一个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散发着榜样的力量。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社会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致敬先锋榜样献礼100周年”红色研学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见贤思齐,向榜样学习,引导青年学生牢记初心使命,践行青春担当。

致敬先锋榜样献礼建党百年——走进榜样人物“胡修道”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社会学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学生章洋,今天,“致敬先锋榜样献礼建党百年”的第40期,我带领大家走进榜样人物胡修道。


著名作者杨朔在他的名篇《金星英雄》的结尾处写道:“这个19岁的青年活生生地说明了敌人为什么在朝鲜碰得头破血流。敌人攻不动上甘岭,更攻不动朝鲜,因为在上甘岭上,每条战线上,我们到处都有无数像胡修道这样的人物。”

胡修道,男,193110月生,四川省金堂县人,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19516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任志愿军第1231915连战士。1953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作战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先后参加了1952年秋季战术性反击、上甘岭战役和朝鲜东海岸反登陆防御作战。2002313日去世,享年71岁。


他少年生活悲惨,6岁时便没了父亲,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1946年,内战爆发,生逢乱世,更是颠沛流离,生活困苦。1949年全国解放后,18岁的胡修道跟全国人民一样,都对未来生活充满无限的期待,然而就在这时,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却将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严重威胁到了中国边境的安全。此时,已经是家中主要劳动力的胡修道,毅然报名参军,拿起钢枪保家卫国。19516月,胡修道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式成为一名战士。1291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隶属于中原野战军三纵第七旅,从19514月到11月,胡修道所在的12军,先后参与了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金城防御战等大小战斗400余次,歼敌10余万,并重创土耳其旅,立下了赫赫功勋。然而,真正让胡修道“一战成名”的,则是发生在195211月的“上甘岭战役”

1952115日,在上甘岭战役中,胡修道和班长等3人坚守在597米高地的一个阵地上,敌军200多人蜂拥般向他们冲来。在兵力悬殊的情况下,他们沉着迎战。当敌军离阵地前沿还有三四十米时,胡修道奋力掷出几根爆破筒,班长也投出几枚手雷,炸倒七八十个敌人,其余敌军逃下山去。不久,班长奉命调往别处阵地。胡修道等人迎着敌军密集的炮火,又打退小股敌军的多次冲击。这时,成群的敌军快要爬上左侧不远的10号阵地,情况十分危急,胡修道果断地与战友带着手榴弹前去支援,打退了敌军。在队友负了重伤,敌军又有约两个营的兵力上扑来时,胡修道一人坚持战斗,奋不顾身地把手榴弹、手雷一个接一个地向敌军投去,不停地在敌群中爆炸,最终将敌军打退,守住了阵地。在此次战斗中,胡修道连续打退敌军41次冲击,歼敌280余人,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


195311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记特等功,授予“一级英雄”称号。同年625日,出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并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曾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九、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集团军副参谋长。他不仅在生与死面前是英雄,在荣誉面前也堪称模范。

胡修道的青年时代,有战火、有硝烟。他们的精神像一座丰碑永远屹立在中国人民的心中,他将对党的忠诚镌刻在红旗上,他始终保持一颗朴素的心,坚毅刻苦的作风。学习他的精神,更能激励我们新时代的儿女,不断锐意进取、勇立新功;更能引领我们广大青年学子在新时代奋发向上,勇于争取。不断砥砺前进,实现自我价值,升华个人理想,从而为伟大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