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支部】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二)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每一个人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散发着榜样的力量。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社会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红色研学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见贤思齐,向榜样学习,引导青年学生牢记初心使命,践行青春担当。

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走进榜样人物“黄文秀”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社会学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华玉雪,今天,“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的第十九期,我带领大家走进榜样人物----黄文秀。


黄文秀,女,壮族,广西百色田阳县人,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20183,黄文秀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贫困群众脱贫。2019617日凌晨,她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2008,黄文秀考入山西长治学院,从离家那一刻起,学成归来报效家乡的初心就开始萌芽。从百色老区来到长治老区,时刻受到革命先烈精神的洗礼、浸润。上大学期间,黄文秀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了能为家乡作出更大的贡献,2013,黄文秀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2016年硕士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扎根基层。当时,导师对她说:以你的能力,英语又很好,留京或出国都不是问题。而黄文秀说:我来自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20183,黄文秀到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全村共有472户、2067,其中有103户、473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22.88%。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成为她心中的长征。百坭村的贫困户散住在不同的山上,对黄文秀这个没做过农村工作的外乡人来说,要在短时间内掌握全村贫困户的详细情况相当困难。要想让老百姓愿意接近我,就得让老百姓觉得我和他们是一样的。再到贫困户家里时,黄文秀不再拿着个本子问东问西,而是脱下外套帮忙扫院子;贫困户不在家,她就去田里,边帮着干农活儿边聊天、村民们慢慢接受了她。黄文秀全心全意致力于村子的脱贫工作。为方便和村民交流,习惯于说普通话的她自学了当地的桂柳话;为了助力脱贫,她帮村里引进了砂糖橘种植技术,还教村民在网上销售;为了整治村里的环境,她协调给每个村建起了垃圾池;为了让村里孩子了解外面的世界,她联系母校志愿者来村里跟孩于们一起活动,并帮贫困户的孩子申请助学贷款…黄文秀的忙碌带来了她渴望的收获,昔日的贫困山村发生了变化。2018,百坭村88户贫困户418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88% 下降到2.71%。每当进入雨季,广西百色大石山区时常遭受洪涝、塌方、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侵袭。2019614,也就是黄文秀牺牲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她还在与大家讨论村里的项目。当天,村里一个灌溉200多亩农田的渠道被山洪冲断了。她听到消息后,马上带领村干部到现场查看灾情,当晚组织大家汇总受灾情况.商量如何抓紧维修、申请项目、解决群众急需的问题、还列出了维修任务清单。616,黄文秀回家陪护刚做完肝癌手术不久的父亲,因惦记百坭村的防汛抗洪工作,下午2点多,她没吃饭就急匆匆地要出门。父亲看了天气预报,知道晚上会有暴雨,劝她第二天早晨再回去。她却说:正因为有暴雨,更得赶回去,怕村里受灾,我马上得走了。一路上,她不断与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干部联系,询问当地雨势和灾情,特别叮嘱要关注几个重点村屯,要立即组织群众防灾救灾。当晚,电闪雷鸣、暴雨倾盆,黄文秀在驾车返回乐业的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扶贫长征路上,黄文秀用双脚走遍百坭村的每一片土地,她的心中全是对百坭村群众沉甸甸的牵挂。30岁,斯人已逝,馨香永存。我们相信,她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守护这一片红色热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黄文秀用自己年轻而短暂的一生,诠释了共产党人爱党爱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政治品格,为我们展现了生命的价值,照耀了生命的光辉。作为同龄人,深深的被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所感动,那份对于责任和使命的担当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并告诫自己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努力做一名有理想、有情怀的工作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心里要燃起一团火。要像黄文秀一样,在选择理想的时候,要让自己真正热血起来,要主动响应祖国和社会的号召,投入到真正可以发挥拳脚的地方,脚踏实地,将自己的勤奋和汗水挥洒在为祖国谋复兴,为人民谋福祉的地方。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要学习她信念坚定、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思想;学习她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始终坚持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担当情怀;学习她胸怀大局、无私奉献,恪守共产党人价值追求的高尚品德。自身而言,我们也要进一步学习本领,提高自身素质,做一个有本事,有作为的人,同时,也要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把握生命的意义,不负韶华,用青春,用自己的所学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