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支部】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四)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每一个人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散发着榜样的力量。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社会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红色研学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见贤思齐,向榜样学习,引导青年学生牢记初心使命,践行青春担当。

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走进榜样人物“卢永根”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社会学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学生王毅,今天,“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的第十八期,我带领大家走进榜样人物----卢永根。


卢永根,男,汉族,1930122日出生于香港,194712月参加工作,1949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作物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前校长。

1953年卢永根从华南农学院农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担任华南农学院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至1965年在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工作,担任丁颖院长的秘书、科研助手;1978年至1979年公派往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进修;1979年至1983年担任华南农学院农学系副主任;1980年至1982年作为公派访问学者,前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留学;1983年至1995年担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183月被选为“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 2019925日,入选“最美奋斗者”名单。20191115日,中宣部追授卢永根“时代楷模”称号。2020123日,中共中央授予卢永根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952年,作为华南农学院的首批学生,他在这里遇到了中国著名农业科学家、教育家丁颖先生。踏着老师未竟的步伐,他继承了丁颖生前收集的7000多份野生稻种,后来逐步扩充到1万多份水稻种质资源,这成为我国水稻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研究和利用的重要宝库之一。2000年前后,卢永根和学生们根据文献,前往广东高州、佛冈、遂溪、博罗、惠来等地搜集资源。野生稻多分布在山顶、水泽等人迹罕至之处,许多地方只能徒步。彼时卢永根已是七旬老人,体力不支,可仍坚持要去现场,于是学生们架着他,慢慢往上爬。20世纪80年代初期他带领团队研究水稻的杂种不育性,并和助手张桂权一起提出了水稻“特异亲和基因”的概念,以及应用“特异亲和基因”克服籼粳亚种间不育性的设想,被业界认为是目前对栽培稻杂种不育性和亲和性比较完整和系统的新认识,对水稻育种实践具有指导意义。1983年开始,卢永根担任了13年华农校长。其间,他打破学校面临的人才断层困局,给有能有为的年轻人拓展了广阔天地。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师,卢永根同样以他的一腔爱国之情去教育和感染他的研究生、青年教师和出国学习访问的学者。在卢永根的一再书信动员下,刘耀光最终于1996年回到华农,潜心科研,大有建树。而包括温思美、彭新湘等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也正是在他的感召下,放弃国外的优渥生活,回到祖国,来到华农,成长为各自研究领域的中坚力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卢永根院士用他的精彩一生,回答了“人生的意义”这个大问题,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卢永根的人生就是一面镜子,可以照鉴我们每个人的心灵。87岁,将几乎毕生积蓄880万元捐赠给教育事业;89岁,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事业;一生,无私奉献给中国水稻科研事业。卢永根将捐献遗体看作是作为院士“最后的科普工作”,作为一名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最后的坚守和信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最后贡献。


淡泊名利,学有专长。他在水稻遗传育种研究领域研究了一辈子,长期从事作物遗传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水稻遗传资源、雄性不育性与亲和性等方面的遗传研究,取得了很大成就。他总是告诉学生,我国水稻栽培历史悠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产稻国,对世界农业的发展做出过重大的贡献,理应将祖先留给我们的遗产研究好。

严于律己,公私分明。他出行坐公交,吃饭在食堂。家中的摆设,还停留在20世纪80年代。即使当了校长,他也坚持不坐进口名牌小车,在住房、电话等待遇上不搞特殊。人生的境界与追求,来自于党性的修养。在卢永根身上,党性既真实,又耀眼。他用自己的无言行动,展现了党性的强度和纯度,诠释了党性的力量,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修养树立了榜样。在他的办公桌上的一个笔记本扉页,写着用来自勉的四个“一点”:多干一点、少拿一点、腰板硬一点、说话响一点。这四个“一点”,是一名共产党员大公无私的写照,也为他人提供了一种参照。


卢永根同志用自己一生默默无闻的行动,展现了党性的强度和纯度,诠释了自己的力量,为新时代共产党员树立起模范作用。而且,他一生坚守赤诚报国的信仰,淡泊名利,以“布衣院士”的形象,印证着一名爱国知识分子的初心。为此,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把他的崇高精神继承和发扬,如他那般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如他那般情操高尚,甘于奉献、淡泊名利,勤劳朴素,用实际行动展示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