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支部】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八)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每一个人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散发着榜样的力量。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社会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红色研学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见贤思齐,向榜样学习,引导青年学生牢记初心使命,践行青春担当。

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走进榜样人物“严瑞朗”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社会学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学生成田,今天,“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的第31期,我带领大家走进榜样人物——严瑞朗。


“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而且是一个老共产党员,有7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应该传承教育,把我过去我们当兵时候的那些革命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发扬光大,我永远都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个兵!”字字铿锵,感人心扉,这些话出自一位已经92岁高龄的老战士严瑞朗。严瑞朗,男,汉族,1930年生于泰兴,严瑞朗14岁在泰县二中乡师班读书时,因表现突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这期间,他积极参加抗日宣传活动,动员老乡给新四军送粮食、送物资。16岁时,在泰兴中学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73月,17岁的严瑞朗加入新四军,被分配到华中第一军政治部文艺工作队工作。从19473月至1949年底,正处解放战争时期的他不光深入前线连队搞宣传鼓动,教战士唱歌,和对敌喊话,在敌占区城镇写墙头标语和画,在部队体整时给部队演戏,17岁的他也在隆隆枪击炮火声中历练成长。在严瑞朗从军期间,曾多次参战,在如皋观音堂、白米、口岸、运粮河镇、北沙岛等多地作战。在部队工作35年,以团级干部转业到江苏省水利勘测总队工作,1990年最后在江苏省水利设计院纪委副书记的岗位上离休,荣获三、四等功4次以及先进个人,获得解放奖章、渡江纪念章。



严瑞朗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参加新四军,回忆起抗日部队行军打仗时的情景,严老表示异常艰苦,甚至几个月都洗不上一把热水澡,身上满是疥疮、虱子,有时候一天也吃不上饭。但身为共产党员,带领战士们开展战斗,当时却没有一人叫苦。严老参加过苏中敌后周旋、城黄线围点打援和攻打北沙岛等战斗。19494月,在渡江战斗中攻打北沙岛时,岛上驻有国民党一个加强营,妄想阻止我军渡江,严老当时挺身而出,不惧生命危险,向敌军喊话。



全国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宣传红色教育的92岁老战士严瑞朗说:“我们宝带社区各个党支部,还有周围的社区,还有建设银行,广发银行,扬大讲课的次数很多很多,三年基本上得有100场。”随着年龄的增长,严老的腿脚不大灵活了,但他的红色课堂,只要有人请,他就去,而且,讲稿根据讲的对象不同,堂堂课都不一样,全都出自严老字字抠出来的。

除了四处进行红色演讲,从2006年起,严老开始整理自己的红色藏品,先后在漕河社区、凤凰桥社区、梅岭小学、省水利设计院、武警支队等多地开展过红色藏品展览,并做战争经历的演讲。在严瑞朗所在宝带社区里,有一个红色藏品展馆,里面陈设的正是老人捐赠的红书和军事书籍、军队生活用品、毛主席像章和各类军功章、老照片、革命歌曲的歌词、战争时期的历史素材等。里面陈列着他曾经在战斗中使用过的生活用品。一个个真实的藏品,一段段感人的战斗经历,令人忆起当年。无论是普普通通的茶杯,还是已经破败的皮带,严瑞朗始终将它们视作自己的勋章。



革命精神、长征精神,值得年轻一辈去学习,老一辈的榜样更值得我们致敬。时光荏苒,红色精神永不磨灭,正如老战士严瑞朗所说的:我是共产党员,我怕什么?共产党员不怕死。理想依旧跟党走,信念未改写春秋;争先创优向前进,永跟党走不回头。在严老的激励下让我们坚定信念,发挥自身力量,一心向党,服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