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支部】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九)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每一个人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散发着榜样的力量。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社会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红色研学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见贤思齐,向榜样学习,引导青年学生牢记初心使命,践行青春担当。

致敬先锋榜样,献礼建党百年-----走进榜样人物李大钊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社会学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学生魏四杰,今天,“致敬先锋榜样  献礼建党百年”的第二十六期,我带领大家走进榜样人物——李大钊。


一袭长袍,圆脸黑须,目光深邃,神情镇定,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定格在人民心中最后的形象。

李大钊,字守常,河北乐亭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88910月出生于河北省,那时,中国正处在帝国主义列强加紧侵略和封建统治日益腐朽而造成的深重灾难之中,国家和民族濒于危亡的边缘。进入二十世纪,辛亥革命爆发、新文化运动涌起,特别是五四运动的发生,使中国社会出现了曙光初现的变化。李大钊同志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走上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在同学们畅谈人生理想时,李大钊表示:“我的理想,就是要投入时代的洪流,改造我们的中华国土,不愧为黄帝的子孙。就我个人来说,我活着只希望做一个对老百姓有用的人。”


1913年,他东渡日本,就读于东京早稻田大学,开始接触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学说。1916年回国后,他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宣传民主、科学精神,抨击旧礼教、旧道德,向封建顽固势力展开猛烈斗争。他和他的战友们改造旧中国的决心和激情,有力激发了当时中国青年的蓬勃朝气和进取精神。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李大钊敏锐地觉察到,中国国情与俄国有诸多相似之处,完全可以以俄国为师,实现民族的自救自新。从此,他开启了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实践而努力奋斗的人生新篇章。连续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新纪元》 等文章和演讲,热情讴歌十月革命。他深刻认识到这场革命将对二十世纪世界历史进程产生划时代的影响,也从中看到了中华民族争取独立和中国人民求得解放的希望。在宣传十月革命的过程中,他自己的觉悟得到迅速提高,从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并且成为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


1919年,伟大的五四运动爆发,这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次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李大钊同志热情投入并参与领导了五四运动。在这场运动中和运动之后,他更加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做了大量工作。他在《新青年》发表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时的思想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19203月,李大钊同志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1年, 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李大钊同志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


192746日,李大钊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李大钊受尽酷刑却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428日,他第一个走上绞刑架,高喊“共产党万岁”从容就义,时年38岁。李大钊一生追求革命真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始终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


漫漫长夜中,李大钊高擎火炬,在中国,最早播下了马克思主义的火种。他将短暂的一生,全部倾注到建立“青春中国”的革命伟业中,并为之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李大钊在其短暂的一生中,致力于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巩固与发展,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了杰出贡献。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需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做到以史为镜,以史为鉴,从前辈先烈的事迹中补足精神之钙,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筑牢思想之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