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学习】台湾金门大学陈益源教授莅临社会学学院讲学

2019年7月2日9点30分至11点30分,台湾金门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副会长、台湾中国民俗学会秘书长、台湾中文学会理事陈益源教授于博文楼210教室应邀开展讲座。陈益源教授曾任成功大学中文系主任、人文社会科学中心主任、台湾文学馆馆长,其学术专长为古典小说、民俗学、民间文学、闽南文化、东亚汉文学,著有《闽南文化札记》《闽南与越南》等学术专著二十几部,学术期刊论文一百六十多篇,曾获中国文艺协会文艺奖章、越南社会科学院越南社会文化贡献勋章等。讲座由社会学学院詹娜院长主持,辽宁大学江帆教授、学院吴世旭副教授、艾晶副教授以及研究生、本科生同学到场聆听讲座。

陈益源教授的讲座题目为《文献与田野——以一块石碑和一口戏箱的调研为例》。运用多年的田野调查经验,生动风趣又不失学术深度地为在场师生展现了文献研究与田野考察的魅力。陈益源教授首先分享了《善讼的人的故事》,故事讲述人提到“听说”这个故事的起源是“一块石碑”。于是,陈教授开始了追寻石碑记载的田野之旅。整个研究过程中,陈教授从文献记录出发,重返故事发生的历史场域,再到偶得碑文的拓本,最终无意找到石碑的现存位置。他强调作为田野工作者通过彰化文学家记叙的一个故事去验证一个“文学在场”是必要的。此外,陈益源教授还为大家分享了金门歌仔戏的传承人林火才的人生传奇。老艺术家凭借过人的记忆力保留了歌仔戏一代宗师邵江海的多则说唱作品。陈益源教授为了一个歌本而寻找艺术家林火才的戏箱,虽然最终无果,却向在场的听众展现了一段有温度的田野。戏箱中陈列着老艺术家的“珍藏”——妻子的遗像及嫁妆、子女成长的照片及奖状、送不到的托寄家书、还有20多年前第一次接受田野采访时的反馈照片。

陈益源教授的讲座历时两个小时,讲座中多次与在场的学生互动。讲座结束后又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陈益源教授指出:民俗最大的遗憾是“他消失了你却并不知道”,关注过去很重要,面对当下也很重要,学者不仅仅关心传统民俗,他们更聚焦正在发生的民俗。大家均表示从陈教授分享的文献背后的故事中受益匪浅。本次讲座是社会学学院开展国际化交流合作成果的呈现,也为双方开展后续合作研究提供契机和平台。最后,与会师生对陈益源教授的精彩讲座致以诚挚的感谢,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