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活动】社会学学院2020-2021学年下学期第三次时政讲坛活动圆满结束

社会学学院2020-2021学年下学期

第三次时政讲坛活动圆满结束

为贯彻我校教育教学方针,更好地开展团学工作,增强社会学学院学生的专业知识素养,助力提高我校的学术研究水平,提高学生的时政热点新闻的解读能力,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于2021421日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期时政讲坛活动。活动中选手们自由选择主题,结合专业知识对社会现象进行深入讲解。社会学学院团委书记赵辉老师以及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出席本次活动。

 


首先,由来自社会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团委组织部的乔尚晋同学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为同学们介绍时政讲坛作为社会学学院历年连续举办活动的意义、目的、比赛规则、评分标准等。

 


一号选手张凯新,选用了“中小学不得公开学生考试成绩,不得区别对待学生”为主旨的的教育部拟定议案以及因此而引发的讨论,进行了新闻讲解,阐述了分轨制的两方面影响,提出了不能简单泛化的采取分轨制而造成教育上的不平等,应该在不同的学生团体之间找到平衡从而使教育资源更加合理有效公平的分配。

 


二号选手陈宇欣,以最近发生的“阿里巴巴因涉嫌商业垄断被依法判处中国境内营业额4%的罚款”为新闻素材,指出了阿里巴巴在商业竞争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也从三方面为大家说明了阿里巴巴的商业垄断会造成的恶劣影响。同时又从社会学专业的角度分析了阿里巴巴在整个电商环境甚至整个社会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最后她呼吁同学们要强化自身责任意识,为营造风清气正的互联网营商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

IMG_259


三号选手程灏,以最近日本不顾国际上的反对将福岛核电站核污染废水排入太平洋的热点事件为切入点,对日本的这一行为表示坚决的反对,并借助专业知识指出了日本这一行为将会给环太平洋地区乃至全世界带来何等恶劣的影响,语言幽默生动令人印象深刻。最后,他认为日本现在要做的应该是站在全人类的角度上考虑问题,而不是一意孤行,要认清自身责任,履行国际义务,对各方的严重关切做出合理负责的回应。

IMG_260


四号选手高源选取了“近日,江苏消保委发布动画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长安全消费报告:21部动画含1465处易被模仿危险点”的新闻进行了一系列解读。他从文化功能的角度说明了动画作为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所具有的重要性。他强调仅对动画片采取“一刀切”的方法是不可取的,呼吁国家应当尽早建立动画片分级制度,希望动画片能给小朋友们带来正能量,助力小朋友的健康成长,营造绿色动画影视环境的同时保留动画所特有的传播文化功能。

IMG_261


五号选手宋兆林,选取了不久前的网络热词“打工人”进行了新闻讲解。他认为“打工人”作为当代年轻人的一种自嘲方式,体现了他们虽然生活忙碌辛苦但是依旧对生活抱有热爱的积极乐观的精神以及这更是一种不分职业高低贵贱的就业平等观深入人心的表现。他从成人社会化的角度出发,呼吁同学们也要结合实际确立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目标。“我们还年轻,什么也阻挡不了我们,加油!”

 


各位选手对于自己所选取新闻的剖析讲解十分精彩、深刻。在后台紧张计分之际,主持人与观众进行提问互动,有几位同学都对讲解中所提到的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及选手讲解的相关新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看法。可见,时政讲坛活动对于促进同学们对社会热点问题深入思考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开拓同学们的眼界和培养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有着重要作用。

 

 


活动最后,由社会学学院团委书记赵辉老师对本次时政讲坛活动进行总结发言。她首先肯定了五位选手从新闻的选择到分析讲解再到以专业视角进行阐述的过程中所体现出的优点。并对新形式的时政讲坛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选手在专业视角中要在选取适当的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进一步增强剖析的力度,鼓励大家多关心时事政治,尽可能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

 


至此,2020-2021学年下学期第三期时政讲坛活动圆满结束。

 

 

获奖情况如下:

            一等奖:陈宇欣、程灏


            二等奖:张凯新、高源、宋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