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会学学院“勿忘初心 感恩母校”大学生寒假实践活动纪实(二)

  主题:感恩母校你我同行

时间:2018年1月21日

地点:辽宁省灯塔市

学校:灯塔市第一高级中学

班级:三年一班

联系老师:罗老师

参与人员:胡晓杭李哲(外校)


实践“回访安排

谢师恩

团队成员提前与老师联系接触,献上学院精心为老师准备的礼物,表达老师对自己谆谆教诲的感激之情。确定好宣讲时间、班级,并且与老师进行了有关于宣讲内容、方式多方面的交流沟通。

忆经历 

团队成员胡晓杭与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备考经历、学习经验。从自身入手,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一些积累和搜集到的普适的学习方法学习经验并进行适当展开。主要包括:1.上课时间要抓紧,老师讲的很重要。2.英语学科是重点,有偏科的同学要找好学习方法。3.心态很关键,不要让紧张成为人生的败笔。


讲宏图 

团队成员对沈阳师范大学以及社会学学院进行深入介绍,对未来进行预想。从自己填报高考志愿的原因考量入手,介绍自己所在的沈阳师范大学,从占地面积、风景环境、师资设备、图书馆藏书,到校内著名的古生物博物馆等方面进行展示讲解。随后谈到社会学学院,胡晓杭同学从社会学学院的发展由来,下设专业,优秀的师资,近年来取得的成果,以及自身对于社会学专业浅薄的理解等方面为学弟学妹进行普及。

同互动 

团队成员在具体讲解后留出了充足时间进行互动,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很多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如:填报志愿该如何填报?理科女生该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偏科的同学应该如何进行复习?团队成员在罗老师的帮助下为同学做了解答。


实践“团队感受

活动开始之前,为了避免同学问出我所解答不了的问题,与老师进行了深刻的沟通,并上网进行了百度,查阅了很多的资料。做了许多的工作,加之老师的帮助,使这次活动进行的十分顺利。在进行宣讲前的黑板布置时,我十分的紧张,担心自己讲的不够完事或是不能有效的解决学弟学妹们的问题。但是老师和我的团队成员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并且在之前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当宣讲开始进行时,同学们的认真聆听,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平复了我紧张的情绪。

与高中生的近距离接触,帮助他们解决对于高考以及大学存在的疑问。但在这一过程中我发现,还有很多的疑惑与问题,不能仅仅通过这样一次简单的宣讲解决的。我意识到,教师与家长与学生之间还需要更进一步沟通,学生有很多问题需要教师和家长共同去解决以及鼓励,关于这个问题我也与老师进行了适当的沟通。


这次的活动提高了我的社会实践能力也积累了很扎实有用的经验,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去完成更多的实践活动和任务,是一次非常值得珍惜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