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讲座】医巫闾讲座第31讲简报:杨圣敏主讲“中国民族学的历史与现状”

医巫闾讲座第31讲简报:杨圣敏主讲中国民族学的历史与现状

202157日下午,应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人类学学科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杨圣敏在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民族学的历史、特点与现状的学术讲座。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师生及其他学院学生近9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院长詹娜教授主持。


杨圣敏,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科委委员,中国民族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类学学会副会长。2006年荣获教育部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07年荣获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14年荣获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主要从事民族史和民族学研究,研究领域主要是中国西北和中亚民族,其被收入哈佛大学编辑的世界学者名录之中亚研究学者名录,在国际学术界有较高知名度。他在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民族历史与社会问题的应用研究方面成果较多,多项有关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边疆地区稳定的研究报告受到政府重视。曾作为主讲人之一参加江泽民主席主持的中央领导学习会和胡锦涛主席主持的中央政治局学习会;2009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曾到他的《中国民族志》课堂进行视察。

讲座中,杨教授从三个时间阶段上梳理了百余年来中国民族学的发展历史及其特点,分析了当今中国民族学存在的问题与前景,并提出和回答了如何创建中国学派、如何解决方法论上的危机、如何使中国民族学走向国际舞台等问题。


最后,杨教授就与会老师、同学提出的中国民族学现阶段面临的最大机遇与挑战是什么”“目前国内民族学、人类学研究重点以及值得深入研究的领域等问题给予了回应。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