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健康】水痘又来袭!这些战“痘”知识学起来

水痘又来袭!这些战知识学起来

病因: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

传染源:

为水痘患者,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感染者的皮损处传染。

传播途径:

主要经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

易感人群:

任何年龄人群均可感染,以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

潜伏期:

 14-16
天,最短10天,最长24天。

临床症状:

发热与斑丘疹、疱疹同时,或无发热即出疹。

并发症:

播散性水痘、水痘性肺炎等。

饮食建议:

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饮食,多喝开水和果汁水。

治疗原则:

无特效治疗法,止痒防感染为主,隔离(三周),防传染 (隔离至脱痂为止)

密切接触者:

医学观察3周。

典型症状:

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

治疗方针:

该病无特效治疗方法,主要是对症处理及预防皮肤继发感染,保持清洁,避免抓搔。

日常护理

注意消毒与清洁 

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等,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同时还要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

定时开窗

空气流通也有杀灭空气中病毒的作用,但房间通风时要注意防止患者受凉。房间尽可能让阳光照射,打开玻璃窗。

退烧

如有发烧,最好采用冰枕、毛巾、多喝水等物理退烧法。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要多喝开水和果汁水。

注意病情变化

注意病情变化,如发现出疹后出现持续高热不退、咳喘、呕吐、头痛、烦躁不安、嗜睡、惊厥等,应及时送医院就医。

避免用手抓破疱疹

特别是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的痘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引起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瘢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