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活动】"微·Data"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调研能力提升工程培训会圆满结束

2019年10月13日下午2点,微·Data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调研能力提升工程培训会于博文楼11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会邀请到了社会学学院社会学专业教师许铁老师,为来自各家学院的一百多名参赛选手带来了一场专业又有趣的问卷设计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的主题为问卷设计,许铁老师将选择调查课题、操作化、设计调查问卷三方面具体化并进行相关讲解。万事开头难,选择调查课题作为问卷设计的第一步必然也充满挑战性,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数学或实际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看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第二部分操作化,即将抽象概念转化为具体指标,许铁老师以“夫妻权力”的测量为例,讲述了1960-1988年以来,各个学者对这个课题进行的具体操作化,从美国社会学者布拉德和沃尔夫的八个指标,到森特斯追加的六项指标,再到台湾社会学者陈明穗的十五项指标,伊庆春、蔡瑶玲的十五项指标,清晰明了的讲述了操作化这一概念与方法。最后一部分,设计调查问卷,这部分包含问卷的概念及结构、问卷设计的原则等在内的八点要求,许铁老师用几个细小又贴近生活的实例,提醒同学们注意问题的排序、互斥性等常见易错点。

许铁老师历时一个半小时的精彩讲座,在场同学无不听的津津乐道,相信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大家都收获满满,我们也期待着大家的问卷设计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