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学期】实践——市场调查工作坊

【小学期】实践——市场调查工作坊



为了调动学生对市场调查的热情,并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相关产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培养学生的对市场的敏锐力,社会学学院许铁老师在小学期过程中开展了市场调查工作坊,共有2017级社会学专业25名同学参与了此次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伊始,许铁老师于田家炳313会议室为大家讲解了市场调查的具体内容,并结合实际,根据不同的市场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讲解。随后,老师提出分组行动,每个小组选定一个市场调查主题,根据主题内容在沈阳市内选择实践地点进行实践。分组并进行讨论后老师就每个小组的主题提了一些意见,之后的时间里,各小组陆续开始了市场调查。 

第一组

第一小组调查的主题是旅游,他们选择的实践地点是稻梦空间,以稻梦空间这一旅游景区为范本,通过对稻梦空间内部的工作人员以及游客的走访调查来了解该景区的运作模式和特色,进而发现它的不足之处。 

第二组

第二组调查的主题是生鲜市场,他们选择的实践地点是东辉生鲜超市、鑫大刚生鲜超市。通过询问售货、路人以及来买菜的人,对生鲜市场和农贸市场进行了对比,并得出了总结性结论。

第三组

第三组调查的主题是环保,他们的实践地点是沈北新区的皇姑区的几条街道。通过观察环卫工人清扫前后的街道以及与环卫工人的交流,深入了解了街道卫生程度和街道附近住民对街道卫生的影响,以及环卫工人的不易,并在其中探索到很多相关问题。 

第四组

第四组调查的主题是宾馆,他们将小组内成员分为两组,分别去太原街和中街调查小宾馆和大宾馆的具体情况,通过与宾馆前台人员和内部人员的交流以及宾馆的布置,对其进行记录,加以分析,并发现问题。

第五组

第五组调查的主题购物商场,他们的实践地点是中街的兴隆大家庭和恒隆广场,两人一组在入口处采用观察法对客流量及客流动线进行观察记录,并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以得出购物中心不同功能分区的合理性。 

第六组

第六组的实践主题是餐饮,他们选择的时间地点是岐山路福云龙烧烤,他们四人亲身体验并观察该店的地理位置优势,店家环境,服务态度以及菜品口感等,进而总结较为高端餐厅的消费群体特征以及位置优势。 

第七组

第七组的实践主题是输入法的使用,实践地点是辽宁瀛沈律所,他们对律所的律师,行政等不同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并与主任进行访谈,进而获得当前在市场背景下人们对输入法的需求。



实践活动结束后,许铁老师于七月三号九点在田家炳330对本次实践进行了总结,每个小组准备了PPT,并对整个实践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总结,不论选择的是什么实践主题,其中都有优点和不足。许铁老师对每一组的实践都进行了针对性的评价,并给予了一些建议,对于做的比较优秀的小组,老师提出可以继续对该市场进行调查。


  至此,实践活动接近尾声,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大家对一些市场的现状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深切的理会了市场调查的不易,同时也发现了自身的一些不足。相信通过市场调查,大家今后对市场的敏锐力一定会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