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9年东北地区“社会工作学科化发展与行动理论的本土化实践” 学术会议在我校圆满召开

2019922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承办的“2019年中国社会工作东北地区片会——社会工作学科化发展与行动系统理论的本土化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许金龙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辽宁省民政局慈善社工儿童福利处黄伟处长,沈阳市民政局慈善社工儿童福利处甄海臣处长、肖骏声处长;沈阳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导师刘平教授,以及来自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吉林大学、东北石油大学、黑龙江大学、沈阳化工大学等东北地区22家高校、研究机构的100余位社工专业老师、学生和从事出版行业的编辑工作者。

当天上午830分,“社会工作学科化发展与行动系统理论的本土化实践”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图书馆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社会学学院院长詹娜教授主持。开幕式第一项,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许金龙教授致欢迎词。第二项,中国社会学学会副会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代表会议主办单位讲话,提出社会工作应当抓住机遇,把握未来,更好地推动社会工作的本土化实践发展。第三项,沈阳市民政局慈善社工儿童福利处肖骏声处长讲话,对沈阳市社工组织和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较全面的介绍。

许金龙副校长在开幕式中致辞

田毅鹏教授在开幕式中致辞

詹娜院长在开幕式中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上午的主题发言阶段。分别是:吉林大学田毅鹏教授《近期以来城乡社区治理的新动向》、长春理工大学卜长莉教授《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伦理体系构建探讨》、黑龙江社科院黄红教授《社会工作督导人才胜任力模型构建研究》、大连海事大学董震教授《从技术到行动:社会工作实务的“中层维度”》、黑龙江工程学院苏光教授《社会工作介入东北农村养老服务的实务研究》、沈阳师范大学刘平教授《中国特色的社会理论与社会工作理论的学科化》。

刘平教授作学术报告

卜长莉教授作学术报告

黄红教授作学术报告

下午130分,围绕社会工作行动理论研究、社会工作职业伦理研究、移植性与借鉴性专业社会工作理论的意义与作用研究、移植性与借鉴性专业社会工作理论的本土化困境研究、禁毒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等议题,会议分为两个分个论坛,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430分,研讨会进入总结阶段。吉林大学张仕平教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胡晓兵教授分别对两个分论坛的发言进行总结。然后,沈阳师范大学刘平教授对大会做总结发言。当下,社会工作作为一种外来的思想理念和组织形式已逐步成为当下中国社会治理体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机制。随着社会工作教育和社会工作专业化的深入发展,中国的社会工作已在注重实务,注重国际化、专业化的基础上,开始推动社会工作朝着学科化方向发展,并前所未有地对社会工作理论予以极大关注。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既聚集社会工作实务经验模式提炼等基础性问题,也对中国社会工作学科化方向发展和基础理论发展等前沿性问题进行探讨,是一次较为成功的探讨和引领。最后,2020年东北片会的承办单位代表东北石油大学张文喜教授发言,顺利完成片会交接。

此外,本次片会还特意开设2019年东北地区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暨MSW研究生论坛”。在提交的53篇论文中,评选出获奖论文,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