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活动】社会学学院时政新闻讲解活动圆满结束

2019年10月21日下午5点半,以“自在飞花轻似梦,家国时政系君心”为主题的社会学学院时事新闻讲解大赛在田家炳教育书院301室顺利开展。社会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淼老师以及十五届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出席此活动。

在活动开始前,工作人员通过抽签方式决定了选手出场顺序。

一号选手刘佳茜讲解“某李姓女大学生坠河”事件,从事件的过程、网友评论,个人意见,专业意见四个方面对该事抒发个人见解,插入视频进行讲解分析。


二号选手叶小蝶讲解“迪奥向中国致歉”事件,主要是从新闻简介、网友评论、专业视角、个人观点进行阐述,对此事件充分说明个人观点,分析国际影响。


三号选手关智华讲解了“叶璇不打码外放族”事件,首先讲述事件经过,再通过视频进行分析,最后讲述自己的观点,从社会学的角度分析了“外放”与“打码”适用的背景与情况。

四号选手翟雪凝讲解有关“超载引发高架桥事故”事件,首先播放视频,引出超载问题的严重性并进行分析,接下来通过专家理论与观点加强理解,分析社会影响力,动员大家做遵纪守法公民。

五号选手陈榆同样讲解“某李姓女大学生坠河”事件,首先进行事件简介,再从网友评论,个人观点,专业视角方面进行讲解,呼吁公平正义,坚持真相,引发大家进一步深度思考。

六号选手王瑞奇讲解“韩国某女星受网络暴力自杀”事件,首先从一段视频进行介绍,从一个问题引发大家思考,随后进一步分析网友评论,接下来从专业视角进行讲解,分析得出网络恶意的严重不良后果,最后阐明个人观点,倡导文明上网,抵制”键盘侠”。


选手新闻讲解之后,主持人与观众进行互动,让观众发表自己的看法,周鹏同学对崔雪莉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我们有责任关爱抑郁症群体,抵制网络暴力。而代明辰同学表示对高架桥事件引发的一系列后果的沉痛之情,号召大家遵纪守法,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路萍同学则对言论自由方面呼吁大家严于侓己,宽以待人。

经过工作人员计分后,现场公布比赛结果,获奖选手依次上台领奖。


最后,于淼老师对比赛进行点评并总结发言,他指出,每位参数选手都应充分准备,积极参与,此外于淼老师还从选题方面给予意见,希望选手们着重关注并挖掘国内社会问题,并联系专业知识,进行自己的思考。最后他呼吁19级同学关注时政热点,同时期待着更多新面孔加入时政讲坛。


至此,社会学学院第十五届第一次时政新闻讲解大赛圆满结束!

获奖情况

三等奖:刘佳茜,王瑞奇,陈榆

二等奖:叶小蝶,关智华

一等奖:翟雪凝

社会学学院持续8年的时政讲坛活动将以新形势继续走下去,让同学们交流并推广时政热点,同时加强专业技能。相信在这种创新和与时俱进的引导下,社会学学院的时政讲坛一定会历久弥新、越办越好。时政讲坛之一周新闻推送活动仍在继续,敬请关注我们后期更为精彩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