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敲黑板】《乌合之众》社会学视角解读

明德读书会NO.7|《乌合之众》社会学视角解读


有的书以细腻的情感给人以心灵的慰藉与安适;有的书则以理性的思考给人以思想的震撼与洗礼。显然《乌合之众》便是后者的杰出代表。百余年前的法国在喧嚣的枪炮声中开始了旷日持久的法国大革命。波旁王朝、雅各宾派、热月党人、拿破仑等各种势力你方唱罢我登场,热爱自由的法国人民饱受战乱之苦变得狂热而麻木,渴望颠覆又陷入死寂。对民主的热烈追求却使得极权的建立异常简单。热爱祖国而又悯恤民众的勒庞以尖锐的洞察力、冷静的思索与不懈的追求留下了这部“揭示心理操纵的真相,开启民智的经典之作”。他对于祖国可爱的民众想要去往何方的思考在今日的社会仍然显得弥足珍贵,如同


不朽的珠宝般熠熠生辉,以生动而精致的语言为我们打开了“乌合之众”的心灵领域。本次的读书会,让我们追随勒庞的思索,由法国大革命开始,洞悉群体心理。

一、主办单位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

二、承办社团

明德读书会

三、活动对象

沈阳师范大学全体在校生

四、活动形式

第六期阅读篇目将提前两周在QQ群(群号:664933552)中公布(包括图书电子版)

【读者沙龙】由领读人主持。领读人带领大家阅读指定书目,收集同学们的疑问。同学们开展自主讨论交流,对于作品阅读、鉴赏的相关心得展开自由讨论。

【读书会】同学们阅读指定篇目后,在规定时间参加读书会,聆听主讲老师的深入分析。

五、活动内容

【第六期活动主题】由法国大革命洞悉群体心理——勒庞《乌合之

众》的阅读与交流。

【阅读篇目】《乌合之众》——古斯塔夫・勒庞

【领读人介绍】

赵宁,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社会学专业研究生在读

【主讲人介绍】

陶双宾,1975年生,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社会学博士,参与多项省部级及上课题。

六、活动时间及地点

 读书沙龙: 3月29日晚7:20;图书馆三楼302经典阅读室

    读书会:   4月12日晚7:20;图书馆三楼302经典阅读室

七、活动奖励

l  奖励机制

参加一次读书沙龙积1分。

参加一次读书会积2分。

在读书会上提问一次,积1分,最高不超过2分。

会后提交指定阅读书目或篇目的书评一篇,积1分,如被图书馆微信公共平台选中,积2分。(撰写书评、感悟、或某一问题的观点均可,如果是诗词作品,撰写鉴赏文章也可,字数应在1000—1500字左右。)

l  奖励内容

1)累计获得24分,且缺席读书沙龙不多于3次(含3次),缺席读书会不多于1次,且投稿书评一次,即可获得“明德读书会优秀学员”称号。

2)其中累计积分最高者,可兼荣获“明德读书会年度最佳学员”称号,并获得200元购书卡一张。

累计积分第二、第三名者,可荣获100元购书卡一张。

累计积分第四名、第五名者,可荣获50元购书卡一张。

3)书评被图书馆官方微信选中,可获得本学期任意指定阅读书目一本。其中被选中书评的阅读量及转发量第一名者,可兼获得200元购书卡一张,及“明德读书会优秀评论员”称号。

一经发现抄袭,取消本科四年内在明德读书会内一切评优资格。

具体的通知和活动策划会在这个qq群内下发,

群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

以上内容源于:沈师明德读书会

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

我们一起从社会学视角解读《乌合之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