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时政讲坛】一周新闻速递(十九)

【时政讲坛】一周新闻速递(十九)


社会


1104日,辽宁凌源第三监狱发生两名罪犯逃脱事件。一人因绑架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一人因抢劫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此二人106日下午1时在河北省平泉市台头山镇相继落网。


2104日,一艘载有4名在当地从事矿业工作的中国公民和1名中非青年的船只在该国西南部城市索索-那孔波的卡岱河上发生倾覆,4名中国公民幸存,中非青年失踪。幸存的中国公民前往当地宪兵队做配合调查时,遭到当地一伙暴徒的袭击,导致3名中国公民死亡,1人重伤。


3104日晚2249分,网上出现一少女要多名男女围殴的视屏。该视屏引起广大网友的评论。7日,文昌发布处理结果,而这次殴打事件也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校园欺凌”的热议。


4105日,2018年诺贝尔和平奖在挪威揭晓。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刚果医生穆克维格(Denis Mukwege)和伊拉克雅兹迪族少女穆拉德(Nadia Murad)。


5106日,山西省晋府综合开发公司,开发的并州东街鸿辰小区,五证俱全,逃税14年不给发票,办房产证,几百户居民上千人请求当地市长,督促其办理房产证。


6106日晚举办的“2018中国沈阳·中外留学生艺术节”盛典晚会。晚会的节目彰显国际特色的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本次活动也让更多的国际友人认识沈阳,了解沈阳,爱上沈阳。


7107日,巴西总统首轮投票于当天正式开始,13名各党派候选人将展开激烈角逐,争夺下一任总统宝座。


8107日下午1428分,达州市达川区济民医院门前发生地质塌陷导致四人被吞噬,目前已有两人被找到但被确认死亡,另有两人失踪,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9108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病研究中心)检测,辽宁省营口市排查送检样品,检出非洲猪瘟病毒,确诊为生猪非洲猪瘟疫情。


10108日,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公布。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该奖授予 William D. NordhausPaul M. Romer.


11109日报道昨天(8日),随着国家税务总局对江苏省无锡市税务局以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的消息曝光,范冰冰偷逃税案在短短几天内有了新的进展。


1210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将在11举行的第七届山东文博会作出了相关介绍。目前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一是招商招展顺利完成,二是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13109日下午,湖南怀化市溆浦县卢峰镇发生一起伤人事件。1名嫌疑人持刀砍伤4人,伤者皆已送医,无生命危险。


141010日,镇江海事局对外通报,1091810分左右,在长江108号浮附近水域,上行海轮“国远1”轮因避让操作不当,驶入长江定易洲锚地,与并绑锚泊的船舶发生碰撞,导致3艘船舶沉没,4艘船舶不同程度受损。


151010日,2018年女排世锦赛在大阪中央体育馆进行复赛第3轮,F组由郎平坐镇的中国女排直落三局以3-0送蛋美国令卫冕冠军臣服,凭借7121分的胜场、积分和胜负分优势提前一轮晋级六强。



要闻


1104号连日来,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的水位迅速下降,提前进入枯水期。千年石岛落星墩也再次重现天日,露出了它本来面目。


图片

2104日,据西班牙媒体《马卡报》报道,广州恒大已经以书面形式向西甲豪门巴塞罗那发出通知,广州恒大将于20191月买断保利尼奥,买断费可能是5000万欧元。


3105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刚果医生穆克维格和伊拉克雅兹迪族少女穆拉德。


4105日据路透社报道,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春林表示,在中美贸易冲突背景下,美国对华石油供应完全停止。


510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天文学家使用哈勃和开普勒太空望远镜首次发现太阳系外一颗卫星环绕行星运行的证据。


6106日,英国外交部、美国驻香港总领馆对香港特区政府拒绝《金融时报》记者马凯在港工作签证延期发表评论,要求特区政府作出解释,称有关拒签决定与基本法有关原则不符


7108日凌晨,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会议,通报孟宏伟收受贿赂、涉嫌违法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情况。


8109日,美国首席外交官蓬佩奥抵达北京,与中方举行会晤,在北京与王毅和杨洁篪会见。


91010日为帮助国内外读者学习研究习近平关于扶贫重要论述和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编辑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


101010日零时起,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制式服装配发前,原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和警种学院人员停止使用武警部队制式服装和标识服饰,统一穿着无武警标识的作训服,并在作训服左兜盖上方佩带消防救援队伍身份标识牌。


1110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安哥拉总统洛伦索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洛伦索举行欢迎仪式。彭丽媛、杨洁篪、沈跃跃、王毅、何立峰、何维等参加。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12、连云港港前三季度完成货物吞吐量1.77亿吨据统计,江苏连云港港前三季度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7706.05万吨,同比增长2.4%


13、中国代表: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9日敦促各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他表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决不会封闭倒退,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14、美国领导人称美国“重建”了中国 外交部驳斥问:最近美国领导人多次声称,过去20多年,美国对华贸易产生了巨额逆差,送给了中国大量财富,相当于美国“重建”了中国。中方有何评论?


答:美国领导人的说法把中国的发展成就归功到美国身上,不仅完全不符合事实,逻辑上也根本站不住脚。


15IMF下调全球增长预期,矛头直指特朗普巴基斯坦财政部长阿萨德·奥马尔8日在当地媒体发布的一份视频声明中说,巴总理伊姆兰·汗已决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紧急援助,以缓解该国的经济困境。




政策


1.10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将17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


2.105日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进境物品进口抗癌药品等进口税税目税率进行调整,调整自2018111日起实施。


3.108日起,北京尾号限行将进行轮换,周一至周五限行尾号分别为2738495016


4.105日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进境物品进口抗癌药品等进口税税目税率进行调整,调整自2018111日起实施。


5.104日报,北京出台20条利好政策 不排除新增基药目录。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指出了未来几年北京在医药健康领域的重要工作。


6.中国人民银行107日表示将对部分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置换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并不改变货币政策取向。


7.106日报,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海南省机构改革方案》近日,海南省一批新部门集中组建挂牌。


8.北京104日报,公安部日前发布《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规定》该规定自111日起施行。


9.近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下发《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市区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1017日起,杭州市落户政策有调整,投靠迁移政策将放宽。


10.108日人民日报调查三省六市100家企业:政策实惠多,环境在优化。记者对100家企业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78%的企业表示已从国家出台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策中受益。

11.109日报,近日,国务院决定,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调整为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对指挥部组成单位和人员进行相应调整。应急部已成立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


12.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的措施,为企业减负、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并决定年内再度提高出口退税率,税率由七档减为五档。


13.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010日发布23项国家标准,涉及公共安全、循环经济、食品、城市治理等多个领域。


14.1010日报,近日,北京市西城区发布《西城区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发展办法》:企业上市奖励支持标准较原办法提高两倍,最高可达600万元。


15.108日晚,杭州市政府发布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市区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分别适度放宽了投靠迁移和人才落户的政策规定,其中重点对技能型人才放宽了落户杭城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