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活动】防不良贷款

防不良贷款

 

2016年以来,从大学生因无力偿还贷款而跳楼自杀,到“裸条”借贷,校园借贷,特别是校园网贷持续引发外界关注。校园贷是近两年才发展起来的新兴产物,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的网络贷款。如今多个平台深入到了各个大学的腹地。有媒体报道称河南一大学生欠贷60万跳楼自杀,南都也曾报道江苏常州女大学生裸条借贷500元,周息30%,利滚利欠款5.5万元。大学生存在很鲜明的消费特征:对手机、数码电子产品渴望;品牌意识强,追求名牌;人情、旅游、娱乐等需求旺盛;受环境及广告影响易冲动消费;易于接受分期消费理念。过低的门槛审核,说明这些平台在对贷款人的风险评估上存在不严格,不负责的行为。一旦出现无力还钱的现象时,他们必然会采取一些“极端”的措施来“催还”。作为一名学生,很难对抗这些暴力行为和措施。

 

校园不良贷款的几大套路 

目前,校园借贷平台多如牛毛,但总的说来可以分为“两大模式,三种玩家”。 

两种模式,即分期消费贷和小额现金贷。

具体说来,前者和银行信用卡类似,属于提前透支消费。这些平台的盈利来源主要有两类,其一是向借贷者收取利息,其二是与商家合作获得分成。目前,很多智能手机厂商都引入了这些校园分期平台,抢夺学生用户。后者则是抵押贷款,比如以“裸条”为抵押进行贷款,借贷者可以直接获得现金,放贷者则收获高额利息。校园贷疯狂乱象已经引发管理层高度注意,**和教育部为此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专家认为,校园贷监管势在必行。

“裸条”入侵校园 

不久前,“裸贷”一词突然蹿红,成为互联网热词。一些女大学生手持身份证的裸照开始在互联网上流传,而她们其实是一些逾期无法偿还贷款的网络借贷平台的借款人。和其他普通借贷方式不同,这些受害人不需要提供额外的担保—除了前文提到的手持身份证的裸照之外。至于借贷金额,则可以达到500~50000元人民币。据媒体调查,放贷者通常是在一些校园QQ或微信群中发布借贷信息招揽生意,走《借贷宝》等平台发放贷款。在《借贷宝》平台中,借款人采用实名方式,而放贷者则属于匿名。借贷交易时,借贷双方甚至不用见面,而是通过网络视频远程完成认证。借贷者需要手持双方事先拟好的借条,以及自己的身份证拍摄裸照和视频—这便是传说中的“裸条”。如超过一定期限未能还款,放贷者便会将借贷者的裸照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