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活动】“研途畅享,助力绽放”考研经验分享 (7)

研途畅享助力绽放

分享人:张盛婕

录取院校和专业:安徽大学社会学

初试成绩:386

 

谁无暴风劲雨时

守得云开见月明



 

基本信息

 

目标院校的官网有考生需要掌握的大部分基本情况,如参考书目招生人数有无单科线(根据有无单科线合理分配各科学习时间)等,甚至有的学校会提供报录比和历年真题,考生还可以从学校官网中查看历年的拟录取名单,了解上岸考生的具体分数。

好好把握学校官网发布的招生简章,如果以往年发布的内容作参考,也需要随时关注有没有新的内容发布,以防参考书目发生大的变动。

 

 

把握进度

 

现在已经正式步入七月,暑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受疫情的影响大家目前基本上都在家学习,效率和进度有可能不尽人意,所以清楚自己目前的整体状态是很有必要的。可以给各科定一个目标分数,(我还把目标分数设成了小柜密码),最后只差两分呢。去年暑假我和朋友一起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白天就去图书馆/喜欢的地方学习,整体感觉很赞,也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习惯选择合适的备考地点,太舒适让人懈怠哦。这里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一些小指标,因人而异,最重要的是摆脱“不必着急”的假想。


 

谨慎坚定

 

择校,打响考研的第一枪。有关如何择校,前几位学长学姐讲得非常全面了,我觉得总而言之就是——决定前谨慎,决定后坚定

 

整体规划

 

根据重要时间点,我的考研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阶段3月开学—6月底学生工作结束(还在上课,零碎时间学习)7月—9月中旬(每天尽量保持9h)9月中旬—11月底(12h+)12月(9h+)每一个阶段基本都对应复习轮次,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制定计划,及时复盘,最重要的是坚持

 

重中之重

 

1、我个人觉得模拟卷价值不大2、领悟阅读规律+坚持背单词比看再多技巧课视频都重要,忌因小失大。3、不要放弃!错了就整理生词看讲解看视频,反复做。我也四六级飘过,真题做到第五遍甚至还错,日积月累才有收获,英语必须拿下。4、精读小贴士:掐点做一篇→翻译全文(写下来)→整理生词&长难句→对答案 结合黄皮书/视频课思考出题思路

 


 

肖老师赞

 

目前大家比较认可的肖秀荣老师、徐涛老师、陆寓丰老师都不会踩雷各有特色。在肖秀荣四套卷八套卷背熟的前提下,政治拉开分数的就是选择题(但是政治不会拉开很大的分数),1000题出了之后翻来覆去地做即可。暑假的时候我每天半个小时二倍速配合徐涛老师的书看完了他的强化班,因为我是文科生,所以就精神混乱学不下去的时候看老师的视频课,英语其他题型的课我也是在状态不好的时候看,调节心情

 

 

 

翻来覆去

 

本来我背书习惯一边默背一边写,但在考研背书的过程中有时候喜欢蹲着、站着、走着背,有时候喜欢出声背,所以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绪适当调整。在心情好、记忆力好的时间段最大效率理解、背诵知识点,并在熟悉后串联成线。专业课最重要的工具:参考书目和历年真题,有资源的话可以看一看目标院校期末考题,有时间可以看一看目标院校导师论文


 

善用工具

 

考研加油站:有你想要的资源微博博主主要分享考研经验秋秋八月留到复试再用。玛拉快跑这个博主最近跑路了,不知道会不会回来,考研复试的时候因为在家复习我就开始看某站上的学习直播,有用。


 

干就完了

 

去年考完最后一科的时候教室里放了《蓝莲花》这首歌,走出考场发现下雪了,回学校的路上还坐反了公交车。考完第一天坐车回去的时候晕车嗷嗷吐,回到寝室也没看几个小时的书,第二天中午转场坐出租车也导致考下午社研的时候晕晕乎乎,本来以为凉凉了,就业简历都准备好了,没想到最后准备的是复试简历。这一路上有无数个瞬间觉得自己考不上,也会在寝室里颓废地躺着,但确实没有动过念头放弃继续早起去图书馆占座。我总是会想起七八月淋湿的无数场大雨和仍然去图书馆的自己,它们都化成了让我坚持下去的勇气。无论如何这段时间的经历都会让我们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最起码会更全面地认识自己,一切都不是徒劳无功。希望你们都能得偿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