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活动】“研途畅享,助力绽放”考研经验分享 (8)

分享人:马海博

一志愿: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工作

调剂:集美大学社会工作

初试成绩:381

 

 

现在已经是七月份了,有考研打算的学弟学妹们应该有了自己的复习节奏了,希望大家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对于众多的考研经验要学会取舍,切记贪多。由于我本人考的也不是很好,所以这其实算不得考研经验的分享,这里就写写我考研时各科的准备情况以及踩到的雷区,希望能够对学弟学妹们有帮助。

 

择校

 

现在已经7月了,关于择校的问题其实没什么好说的了,相信大家应该都有了自己的目标院校,现在大家只要坚定自己的目标,然后朝着它不断努力就好了。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要多多关注自己目标院校的发布的招生信息,因为会涉及招生名额、参考书籍变化等问题。

 

英语二(72分)

 

现阶段,很多考研老师都把考研英语给妖魔化了,当你认真学习之后,会发现考研英语并没有那么难。大家不要老觉得自己英语不好,作为一个四级考了四次才考过的人,我相信很少有人比我英语还差吧,我都可以,你们为什么不行。英语的基础是单词,我用的是墨墨背单词这款软件以及英语黄皮书里面赠送的单词册子,背单词没有任何的技巧可言,只有一遍遍的重复。如果这个时间段有人还在看《恋练有词》视频的话,建议大家可以不看了,太浪费时间了。关于英语的阅读,我的方法是第一步先自己做一篇不看答案。第二步将整篇文章从头到尾包括问题以及选项在本子上翻译一遍,对于不会的单词,做好标记。第三根据翻译的内容修改答案。第四步对照答案以及翻译原文修改自己的翻译。第五步看唐迟的讲解视频,并把标记不会的单词单独整理在一个本子上。这是一个大工程,往往这样做完一篇阅读要三四个小时,但是这对学习英语真的有奇效,不但练习了阅读还练习翻译、语感,这对翻译以及完型填空是非常有帮助的。对于考英语二的同学,可以按照以上的步骤先做10——20英语一的阅读,在做完英语一阅读之后,再做英语二的时候你会发现要简单很多。完型、新题型、翻译直接跟新东方的老师就好了,如果大家想寻找相应资源的话,推荐两个公众号:给力考研资料、大伟考研。这里面基本上涵盖了所有老师的视频。大家如果有能力的话还是支持正版。最后是作文,推荐关注见山考研这个公众号,或者在知乎搜索“见山”,是一个北大团队做的考研作文模板。就20考研来说,它大小作文全压中了,而且他大作文只要背三个模板,要比其他作文书动辄被几十个模板省时省力的多。英语的学习对于像我这种英语本身就不好的人来说,是一件十分痛苦且枯燥的事情,希望大家能够耐得住性子,坚持下去。

 

政治(69分)

 

关于政治的学习我是从暑假开始的,前期的学习就是对照肖秀荣的精讲精练或者徐涛的核心考案看徐涛的网课,然后刷相应部分的肖秀荣1000题。前期对于政治投入的时间不用太多,一两个小时就可以了。大概九月初的时候政治能够过完一遍,这时政治大纲也应该出来了,开始看风中劲草、肖秀荣知识点摘要、徐涛核心冲刺背诵笔记(三者没什么本质区别,选择其一就行),对于一些知识点可以进行背诵并刷第二遍1000题,有条件的也可以刷徐涛的优题库。十一月份的时候各个考研老师的政治模拟题都出了,这个时候就要开始做模拟题,主要做选择题,尽可能的多做,看见一套做一套。我上面推荐的那两个公众号里面到时候会有各个老师的模拟题,打印下来做就可以了。至于考研的大题是选择跟肖秀荣还是徐涛,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毕竟政治大题押题是一件很玄学的事情。推荐一个比较小众的政治老师,公众号:余峰考研政治。20年的政治他完整的押中了一个大题,其他的大题也都有涉及,我感觉还是有点东西的。

 

专业课

(社会工作原理115分、社会工作实务125分)

社会工作的专业课分为社会工作原理和社会工作实务,由于各个学校的参考书都不一样,我就讲一下我自己专业课的复习方法。我看专业课的时间比较早,在暑假前就已经把所有的参考书都看了一遍了,并把每一章都做好了框架。暑假开始的时候按照列好的框架正式开始背专业课,直到九月中旬才背完第一遍,这个期间背书真的是背到怀疑人生。背第二遍的时候,可以把每一章有可能会出现的名词解释、简答都列出来,然后按照往年的真题做好重点、次重点。背第二遍时候你会发现之前背的完全忘记了,不要担心也不要慌张,这是正常现象,只要按部就班的背就可以。接下来是第三遍、第四遍……你会发现每一遍背诵的时间越来越短。在背诵的后期,每背完一章就可以根据自己列出来的名词解释以及简答进行默写。对于专业课的背诵大家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觉得某一部分历年真题都没有考过就不看了,这是我专业课考差的主要原因,也是我考研阶段踩过最大的雷,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对于非重点部分,有能力的同学一定要背,就算没有背熟也要有个大致印象,做到有话可说。

写在最后,考研是一个持久战,大家一定要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并且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初试的时间正是比较冷的时候,千万不要生病,不然很影响自己的学习状态。今年由于受疫情的影响,迟迟没有开学,大家都被迫在家准备考研,然而很多人在家的学习远远比不了在学校中学习,希望大家一定要提高自制力,做好规划,尽可能让自己进入学习的状态,保证有足够的有效学习的时间。总之,加油吧,期待明年这个时候能够在社彩青春中看到你们的考研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