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活动】“研途畅享,助力绽放”考研经验分享 (10)

分享人:郑惊春

录取院校与专业: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

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

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政策及社会发展

申请未录取院校及专业: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

 

提交申请时的基本情况

 

GPA(算术)87.56;雅思6.5;主持过一个校级科研项目并发表省级论文,参与一个省级大创,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小岗村)且团队获校、市、省三个奖项,实习一个。

 

时间线

 

大一开始考虑留学——大二上正式决定留学,此时未确定国家或地区,该学期参加科研项目和大创等——大二下决定去香港,同一学期开始准备雅思考试——大三上继续准备雅思,重修刷绩点——大三下,考雅思,刷绩点,5月份左右签约中介——大四上,雅思久考不过,10月下旬才开始陆续提交材料,19年12月20日收到中文offer——大四下,20年2月12和3月26日分别收到城大和理工的offer。

 

港校申请材料包括

 

前三学年中英文成绩单、成绩等级证明、在读证明、雅思/托福成绩单(官方送分)、CV(Curriculum Vitae,主要内容是科研实习论文经历)、PS(Personal Statement,为什么选择这所学校这个专业)、两封推荐信(我所申请的四所院校里,中大和科大需要推荐信,城大理工不需要)、实习证明(若有)选择

 

关于香港读研,网上有太多可供参考且质量优良的经验贴,他们的实力与履历多优秀过我。所以,不谈学习方法、不聊科研经历,我想说说申请准备过程中的几个至关重要的选择。

一、院校的选择

1、排名

 

就授课型硕士来说,所读院校的综合排名与学历含金量的关联更强,发布世界大学排名的机构有很多,而其中最值得参考的是QS官方发布的排名。我在决定留学初期,并没有确定国家和地区的时候便是顺着QS世界大学排名表挑选学校的。下面是我决定去香港读书后,查询学校官网信息后整理的初步择校表格,表格所附排名为QS官方于2020年6月10日发布的2021QS世界大学排名,该表仅供参考,因为各学校各专业每年都会视情况调整申请时间、申请要求以及学费。

 

2、院校气质

引用“香港365”阿量学长的话,每个学校培养的学生,个性是不同的。下述对“港三所”的评价也来自于他。

港大,明德格物,其历史定位是培养上层阶级的,所以到港大读书的学生,一般来说,家庭背景要好,否则会很憋屈;此外,需要有家国情怀,港大人要能耍能浪能折腾,还得学校好,否则容易格格不入。

科大,是新派的美国式大学,在科技、或者以现代科学为基础的商业领域都发展迅速,所以,一个务实、具有严谨逻辑思维的人去了科大,就会有很好的发挥。

站在山上,看着大海,就是港中文。中文的学风以儒家思想为基础,在此基础上百花齐放、开枝散叶,所以,一个喜欢这种氛围的学生,来这个学校就读会觉得很幸福,而这个培养过程,无论时间长短,都会对人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城市大学,于《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最近公布的2020最国际化大学排行榜上,被评为“最国际化大学”。城大这些年也一直致力于排名的提升,且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

关于理工大学,我看过一篇推文,对其评价是:充满活力、骄人历史;毕业生的实用价值为同侪之冠;让牛剑校长眼红的年薪——765万港币。

 

3、依据申请时间线和院校录取偏好做出选择

港校基本上默拒,不会发拒信,且从申请到结果出来耗时长,因而在申请过程中,关注各院校的起始时间、申请轮次、发放offer时间非常重要。“港三所”我申请了科大与中大,未申请港大,这是因为该校与社会学相关的专业申请起始时间过迟(12月开始,据中大第一批offer发放时间仅相差半个月),故我在注册账号后没有提交材料。此外,也要注意各院校的录取偏好。科大未录取是我意料之中的,香港科技大学看重本科院校背景,就能搜寻到的历届offer来看,“985”院校背景的占绝大多数,未发现“双非”被录取的案例。

 

二、留学地域的选择——不得不关注的国际局势

 

选择出去读书,需要关注当地局势,尤其是动态的局势发展,它和各院校的录取要求联系紧密,20fall的申请过程便充分体现了这一点。19年9月申请季开始,恰逢中美关系紧张、香港局势一片混乱,中国留学生们纷纷转战英国,使得英国各院校“坐地起价”,迫于国际局势和升学压力,大多数人只能选择接受自己本看不上的院校的offer。随着香港局势越发紧张,和各留学中介的“劝导”,不少人放弃港校的申请跑到竞争异常激烈的英国和澳洲(申请这两个地方,中介不仅能收取学生的中介费,还能得到对应录取院校提供的佣金)。接着,疫情又来了,欧洲疫情紧张的时候,出于安全考虑,很多学生开始放弃offer,英国部分学校在此时表示,只要符合条件就发offer。跟着,英国某些院校宣布20fall线上授课,放弃offer的人更多了。而在此时,大陆疫情基本被控制住了,香港吸取当年“非典”的教训,疫情控制得也不错,且随着中央政府的干预,当地局势逐渐向好。那些放弃欧洲国家offer的学生又跑来赶港校申请的末班车,不少人最终只能上次于他们期望的院校,港校意外地成为本次申请季的最后赢家。

国际局势带来的影响也体现在院校排名上,2021QS世界大学排名,欧美院校呈小幅下降趋势,港校排名均稳步上升。

 

三、语言备考中的那些选择

 

我的雅思之路走得异常艰难,最终也没有取得可观的成绩,教训倒是不少,最主要的是以下三点:

1、备考战线不要拉得太长,容易倦怠。

2、如果适应无纸化学习的话,机考是更好的选择。我永远忘不了在某某大学纸笔考试那一次,坐在门口的第一排,运送试卷与答题纸的工作人员与监考老师一次又一次的工作对接,他们的每一次对话都把我的心情拉到又一个低谷,考完试,我也差不多崩溃了。机考考场环境好、相邻机位之间有挡板隔开,亦无工作人员打扰。机考考场会十分贴心地准备一次性耳机套,上海嘉地中心考场的桌面上甚至摆了一副3M耳塞。阅读考试时题目与文章分屏显示,写作部分显示字数,是机考的又一魅力。

3、遇到极为不负责任的口语考官,要在考完后及时投诉,官方会视情况重新安排考试。在北京亮马河考试那次,遇到一个考官,年轻的英国人,他卷发中等身材、穿黑白格子衫。我坐在他对面,他两眼发直、哈欠连天、面无表情,从没有顺畅地读完一道题,磕磕巴巴、昏昏欲睡。考完,他一脸笑容地把我送出房间,很有礼貌地同我道别。我在考试过程中很是生气,本想投诉,但心一软,结果便承受了惨烈的成绩,不知道他是依据什么给了我那么低的成绩(前一次考试口语6分,该次4.5分),我瞪他的眼神吗?

 

值得关注的

 

时事评论与分析:b站“观察者网”与“观视频工作室”

港校申请:微信公众号“香港365”、“Mastermate(其小程序中的院校系统与录取前线很有参考价值)”、“寄托天下”

雅思备考:雅思哥app;微信公众号“雅思哥”、“雅思考试官方微社区”、“烤鸭在线”

要了解较为真实的香港局势:关注香港警察的私人微博,推荐其中一位好像职位不低的港警的微博——疾风中青勁草;关注活跃的建制派议员微博——何君堯JuniusHo;“香港鲁迅”的微博——屈穎妍002

 

写在最后

 

在我申请的过程中,对我触动最大的一句话是这样的:梦想的常态就是把所有的勇敢都给了倔强。坚定一个目标后,如果那是你发自内心所渴望的,就坚持下去吧,勇敢一点;如果那所学校、那座城是你心心念念的,为什么不多给她一点信心呢,你渴望去到那里,她也在努力变得更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