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院团委

团委办公室

团委书记: 赵辉

联系电话:024-86592512

电子邮箱:huihui_synu@126.com

1.社会学学院师生走进社区宣传生命健康知识 

在辽宁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的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期间,为提升社区居民生命健康意识、普及临终关怀知识,5月18日下午2时,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在云都社区依云北郡小区开展了社会科学普及周大型社区宣传活动。社会学学院副院长陶双宾、活动负责人张青老师、指导教师张娜以及社会学学院3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本次活动。 

此次社区活动以“给生命最后的拥抱——关注癌末患者的生命质量和临终关怀”为主题,通过科普知识讲解、社区生命健康宣传、问卷调查等方式,唤起社区居民对于癌末患者的关注,了解临终关怀相关知识,并提升个人生活质量和生命健康意识。

社区宣传活动在依云北郡小区活动广场举行,志愿者陈列出四块宣传展板,展板内容涉及癌症基本情况、宁养院临终关怀项目介绍、生命教育科普知识等内容,以现场讲解与社区广播播报相结合的方式,向依云北郡小区居民普及了癌症发病症状、癌症疼痛等级、临终关怀服务等基本知识。展板引来大量社区居民的驻足观看,他们在志愿者认真耐心的讲解中加深了对癌症预防知识的了解,也细致了解到了临终关怀服务对癌末患者生命质量和生命尊严的重要作用。 

随后,团队志愿者为前来参与的居民分发以“给生命最后的拥抱”为主题的生命教育宣传手册,该手册以生命的四季为切入点,向社区居民介绍了生命历程的得与失以及实用的抗癌保健知识,阐释了生命的精彩与遗憾,强调了生命的价值与尊严。宣传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与配合,诸多居民向志愿者袒露了自己关于疾病与死亡的真实态度,也表现出对宁养(临终关怀)服务和生命教育的赞同与支持。一名社区居民与志愿者分享活动体会时谈到:“以前对于癌症的认识也就局限于最基础的病种了解,对于临终关怀的了解几乎是一片空白。通过这次活动的展板介绍和翻阅宣传手册,我了解到了癌症患者的疼痛等级和临终关怀服务,以后我会更加关注弱势群体,更加珍视生命的尊严,也会更加珍惜当前的生活。”

活动取得了良好反响,并于下午4时顺利结束。本次关注癌末患者生命质量和临终关怀社区活动,不仅是对科普知识进社区的积极尝试,而且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提升了社区居民的社会生活参与度。

 撰稿:张青 刘灿灿

2.社会学学院“宁养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培训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4月3日上午9时,宁养(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以下简称“宁养项目”)沈阳师范大学团队启动仪式,在社会学学院311会议室隆重举行。启动仪式由社会学学院副教授、“宁养项目”负责人张青博士主持,盛京医院宁养院院长孙建纯教授,社会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立新、副院长陶双宾、院长助理于淼、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张娜和盛京医院宁养院医务社工张明慧出席了仪式,社会工作专业部分学生作为项目志愿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宁养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由中央财政拨款,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与李嘉诚基金会“人间有情”全国宁养医疗服务计划项目小组共同组织实施,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为贫困晚期癌症患者提供社会心理支持服务与生命历程回顾、为患者家属提供哀伤辅导、开展社区工作宣传普及生死教育理念等等,旨在锻炼形成一支具有专业素养的医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推动专业化社会工作建设。该项目仅与全国18家高校联合开展服务,我校社会工作专业被选为辽宁地区唯一一支服务团队,这不仅是对我校近年来社工专业发展成果的肯定,而且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会进一步促进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体系的完善。 

启动仪式上,张立新书记首先致辞。他阐述了“宁养”事业发展在社会进步中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宁养项目”对于我院学生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提升的积极作用,提出了参与和完成该项目的具体要求,动员鼓舞了广大志愿者的热情与信心。接着,志愿者代表刘灿灿同学发言。她陈述了志愿者投身该项目的五点承诺,表明了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宁养”事业的决心与勇气。最后,由出席嘉宾为我校团队授旗,至此,宁养(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沈阳师范大学团队正式成立。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盛京医院宁养院院长孙建纯教授,为项目志愿者作宁养疗护服务培训。孙教授以生命教育短片《生命的四季》为切入点,从宁养疗护的基本情况介绍、价值观念、服务技巧等方面,向志愿者们全方位解读了宁养服务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孙教授的语言朴实而深刻,不仅向志愿者传输了基本服务知识,更启发大家反思生命的意义、审视人生的态度。

项目培训结束后进行了项目志愿者的选拔面试。面试由张青老师主持,由社工专业教师、主管学生工作教师、社工专业研究生、本科生组成面试小组。经过学生精彩的自我介绍和激烈的小组讨论,面试小组最终筛选出16名优秀志愿者,作为“宁养项目”团队成员,参与项目的实地开展。 

3.社会学学院领导走访学生寝室

新学期伊始,为了进一步了解同学们的宿舍生活情况,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社会学学院学子的自我管理意识,9月2号晚,社会学学院院长张立新,党总支副书记于淼,辅导员老师马佳在院团委学生会成员的陪同下走访了学生寝室。 

领导老师进入寝室后,由社会学学院团委学生会成员张博远作为学生代表向领导老师介绍了同学们的宿舍生活情况,张立新院长在了解了宿舍情况后,亲切地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谈,询问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给予了建议,他嘱咐同学们在宿舍的课余时间不要过分沉溺游戏中,要合理的安排作息时间,充分的利用好大学生活中宝贵的时间。同时也与即将考研的大四同学进行了亲切交谈,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目标,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党总支副书记于淼老师和辅导员马佳老师也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询问和交谈。 

社会学学院的领导老师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走访学生寝室,与同学们进行亲切地沟通交谈,让同学们更加感受到学院的温暖和关怀,同时也加强了同学们的自我管理意识,更加增进了领导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感情,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 

                                            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

                                                  2015年9月2日

4.社会学学院圆满完成2015年迎新生工作

经过充分的准备工作,于9月9日上午,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在领导、老师带领,以及学生会成员不辞辛苦的积极配合下,有序并顺利地完成本次迎新工作,得到了新生和家长的高度评价。 

社会学学院迎新接待处位于时代广场西侧,在学院报到处可以看到红色的欢迎条幅,人性化的报到指示牌,面带微笑、热心接待的学生会成员,使整个学院有一种家的感觉。 

一、佩戴名牌:增加学生角色认同感 名牌设计新颖,不仅有学院名称、院徽,同时还附有学生姓名和专业,让学生一目了然,尽快地进入角色定位。校党委书记于文明教授、社会学学院院长张立新教授、院党总支书记付志平老师、辅导员赵辉老师以及学长学姐等亲手为新生佩戴名牌,欢迎新同学入学。 

二、爱之荧光,助梦远航:为贫困的学生提供爱心礼包,给予新同学经济上的帮助 为了帮助有困难的新同学,让他们一入校就感受到学院的温暖,学院精心为学生准备了爱心礼包,内含暖瓶、洗衣液、牙具、晾衣架等生活用品。希望这小小的温暖,能够给予他们战胜困难的力量,助梦远航。 

三、分发信息材料袋:解答学生以及家长的疑惑 与往年一样,学院为新生准备了材料袋,资料全,信息广,覆盖了社会学学院简介、学院学生工作队伍联系方式、学校、学院的相关网址、学生会成员联系方式、生活区入住须知、寝室安排、温馨提示、家长须知、校园地图等。希望以此让学生及家长及时了解到学校和学院的相关信息,为学生及其家长提供便利。

 四、召开家长会:与家长共同携手,实现家校合作育人 迎新当天下午,邀请学生家长到田家炳教育书院会议室参加新生家长会。社会学学院张立新教授、副院长陶双宾老师、党总支副书记于淼老师、新生辅导员赵辉老师参加本次会议。张立新院长和陶双宾副院长分别就学院的总体情况和教学情况做了介绍,于淼副书记和赵辉老师也从学生工作的角度与家长进行了交流。

青春梦想,承载希望,社会学子,扬帆起航。社会学学院2015年迎新生工作圆满结束,希望2015级的新同学们在沈阳师范大学这片沃土上有所收获,有所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