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分享】研途畅享,助力绽放

漫漫考研路——我和考研有段约会

分享人:李思雅

报考学校:上海大学

初试总分:378分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纵使我多想它停留再一会儿,都做不到。大四四年过的很快,以至于除了考研这一年,大一大二的事情基本上都记不太清楚了.....直到这次的考研经验分享会悄悄来临,我才意识到我的考研路到此结束了,这也意味着我在这里四年的大学生活也即将结束。

本次分享,我主要想从以下几个部分展开。首先,我想请大家一定在心里明晰以下几个问题,再进行之后的考研备考工作。

1)我为什么要考研?

2)为什么考这所学校?

3)考研成功或失败对我分别意味着什么,会带来什么?


接下来,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过去一年的考研经历、心路历程和之后的感想与收获。

我的考研路是场长期战役,虽期间有过几次坎坷,不过好再也坚持到了最后,并且获得了一个自己比较满意的结果(第一志愿:上海大学成功上岸)。自2018年3月末开始准备考研,到2019年4月初复试结束,整整一年,我都在坚持做一件事情,并且为之不懈努力,抛弃一切诱惑。以至于除了高考,再也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也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

说实话,考研,这一路上并不容易。从最开始下定决心要考研,到开始选学校、找学姐收集资料,开始第一遍系统的复习;然后,第二遍、第三遍、第四遍(甚至有的同学会有更多遍的复习)。日复一日的三点一线,越来越多的考研书目,不断地考验着包括我在内的每位考研狗的耐心与心态。至今还记忆犹新的最后艰苦背书的那些日子里,大家相互扶持,相互鼓劲儿,绝不落下一个人。就这样一直到圣诞节前夕考完初试,大家一直紧绷着的神经才得以舒缓些,整个人瞬间松了下来。寒假来临,初试成绩也随即下来了,大家都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又开始各自或为复试做准备,或到处想办法调剂,或开始找工作或准备二战而忙碌着。直到,直到2019年四月末复试才相继结束,考研这场战役才真正结束,大家都松了口气。接下来想跟大家具体分享一下过去一年我的整个备考学习的过程:

1.2018.3月末-4月初:“备战前期”

1)确定考研学校、专业

2)联系学姐、学长(最好是往届考上的),系统收集相关资料

2.2018.4月中旬-暑假前 :“摸索、打基础 ”

1)开始做规划(逐渐调整、细化),进入正式备考状态

2).英语:(各个板块,如:单词、语法、长难句等打基础)

3)专业课:过第1遍到第2遍(第一遍尽量慢一点、细一点)

3.2018年暑假:“强化阶段”

1)英语:开始完型、阅读等题型的系统复习与练习(配合开始做英语一的真题)

2)专业课:继续第2遍的复习,边开始理五本书的框架,加深印象

3)政治:开始第一遍复习(前期因扣得太细,且方法不对走了好多弯路,希望大家注意找到适合自己的备考方法)

4.暑假结束-10月中旬:“巩固阶段 ”

1)英语:前期每天一篇阅读,作一篇修改一篇,之后逐渐增加;继续做真题,记单词;开始看作文、新题型、翻译等题型的课程

2)专业课:过第3遍,辅助专业课笔记+开始第一遍的背诵

3)政治:选择另一套资料(徐涛的小黄书),“重新开始复习”+刷选择题(肖秀荣的1000题)

5.2018年10月中旬-12月:“冲刺阶段”

1)英语:逐渐偏重作文、新题型等,真题继续刷

2)专业课:第2&3遍背诵+看历年真题把握出题重点和方向,总结答题技巧(一定要早点看真题!!)

3)政治:继续刷选择题,重点背大题,总结答题技巧(肖四、八、徐涛的背诵笔记)

6.后续:2018年12月22-23日:初试

2019年2月15日:出成绩

2019年2月23日-3月27日:回校准备复试

2019年3月27-28日:复试、出结果(考研结束)

接下来,还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我个人在考研过程中总结出来的:考研误区、教训、注意事项,以及就专业课复习总结出了自己的一些小贴士。

1、考研误区:

1)考研越早开始复习效果越好→尽早定目标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自己后期的学习状态与努力,有的人并不太适合长战线。

2)目标院校定的越低越好考、越稳→目标的高低并不决定着结果是否成功,过程更重要。

3)每天复习时长越长越好→建议劳逸结合,且选择自己学习效率最高的时间学习,及时复习巩固效果更好。

4)英语:

a.紧抓着单词书从早到晚、摇头晃脑,多次重复总能记牢了吧;→单词是个积累的过程,但也不能死记硬背,在阅读的过程中吃透每个单词更有效率。

b.作文最后背背模板就行→血的教训:作文需要长期积累和练习才能在限定考试时间内写出一篇高质量的作文,尤其后期需要总结模板,多加练习。

 c.阅读分最高,只着重练阅读→阅读是做题的基础,但其他题型分值也很高,也需要重视并且多加训练的。

5)专业课:

a.背得好,拿高分不成问题;→背书十分重要,但答题时需要的不只是记忆的那些知识点,还要灵活应用,并结合专业实践经验进行答题。

b.真题等背完书再看效果更好→真题尽量早点看,结合真题看书更有针对性,可区分出次重点,方便后期背书,并且可以有效把握出题方向。

2、考验中的教训

1)复习资料、视频选择太多  ->  适合自己的最好

2)闭门造车,未及时沟通  ->  应保证信息流通、开放

3)后期逼自己太紧,不及时调整,状态不好 ->  尽快调整、适当方式、保证效率

4)考试前未系统模考,未形成很好的备考状态  ->  考试前尽量进行模考训练,保证手感(尤其英语)

3.注意事项

1)自觉与诱惑源隔离(手机等)

2)保证睡眠、营养、适当运动;劳逸结合,保证学习状态

3)选择高效时间段,集中精力学习;找到自己舒服的节奏

4)保持平和、略微紧张的心态

5)警惕:过度自我安慰导致的松懈(如:“我其实够努力了”)

6)报考北、上、广等地区的学校,一般英语线比较高,故初试尽可能多考一些分比较保险

7)英语的提高犹如“炼丹”,切忌太过心急,慢慢来更快一些

8)找个“靠谱”、能相互督促的研友一起备考(不限于本院同学)

4.专业课备考小贴士

1)专业课尽早开始看。

2)复习节奏、顺序适合自己、觉得舒服就行。

3)第一遍可以先细扣,第二遍边过边理框架,做笔记;区分出次重点,之后便重复过。

4)第一遍背诵尽量早一些(建议9月开学之前开始,尤其书比较多的),细一点;之后多重复,尤其是易混、易忘的知识点标注出来,反复过。

5)重视历年真题,尽早开始归纳、总结出题重点、答题思路和框架。

6)背诵时推荐理解记忆,背过后尽可能地默写巩固,结合框架更好。

7)答题时内容尽可能多、全面、有条理;切忌照搬没有自己的东西;社工的同学应多结合以往实践经验,灵活作答,老师比较喜欢。

最后,我想就过去一年自己体会到的一些小感悟和大家分享一下,主要凝练成以下几句话送给大家,并和你们共勉:

1、考研的日子里,该对自己“狠一点”的时候千万别手下留情,但也要注意度!

2、坚持不住的时候先停一下,歇歇再走,但千万千万别放弃!

3、慢慢来,更快一些。

4、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

最后,我想说:感觉坚持不住的时候请再咬牙坚持一把。结果出来的时候,不管好与不好,你都一定一定会感谢那个曾经这么努力的自己~加油,少年!!

 

文字编辑:李思雅

图文编辑:张梦洋

责任编辑:张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