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活动】小学期报告会(三)社会政策的邀请

为了开拓学生专业知识领域的视角,社会学学院周彦汐老师于2019年6月13日下午3:00在博文楼101教室进行了一场主题为“社会政策的邀请”的专题报告,17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周彦汐老师向大家阐明了何谓“社会政策”。周老师首先提出了社会政策的缘起、社会政策的概念、社会政策的重要性是什么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经济的区别等一系列相关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作出了相应的解答,使同学们对于社会政策这一概念得到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图片

接着,周彦汐老师介绍了社会政策的过程。她强调:过程是一个重要的知识脉络,借由一个政策的过程我们可以把政策的相关要素全部串联起来。而社会政策的过程不是一个线性的过程,它包括政策的决策、实施、评估与变动和政策终结四个过程。周彦汐老师还从社会政策的过程中政策决策的内容、主要影响因素和政策的指定过程三个方面着重作出了阐述,方便同学们更加了解社会政策过程中的具体内容。

随后,老师讲解了社会政策发展的基础。社会政策发展的基础涉及与社会政策价值基础、经济环境、政治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制度性关系,是与整体社会运行和发展的相互作用的结果。

最后,周彦汐老师以就业政策为例讲述了社会政策的实践,说明如何用社会政策角度来回应现实问题。她指出,就业政策既涉及经济政策,也涉及社会政策,内容十分宽泛,包括就业机会的创造、失业的保护、劳动权益、工作条件的管制、劳资关系等。就业社会政策是关注失业问题以及由失业带来的收入维持问题,保障劳动者权益。此外,周老师提出了当代社会中相对老龄化问题更迫切的就是就业问题,并揭示了应对此问题的途径以及对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办法。


现代的社会问题愈来愈多,有的且愈来愈严重,如果没有社会政策,社会问题将得不到适当或合理的解决,个人与团体的安全和福利,也得不到合法的保障,社会将难以保持稳定。周彦汐老师的报告历时近两小时圆满完成,相信经过本次报告同学们对社会政策会有更多的思考和体会。

文字编辑:王巧燕

文字编辑:张梦洋

责任编辑:张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