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活动】小学期报告会(四)浅析农村社会工作的发展路径

小学期|报告会(四)

浅析农村社会工作的发展路径

为了让我院学生充分了解社会工作的发展,对社会工作专业有更清醒的认识,以便更好的投入到将来的学习中。2019618号上午9:30,社会学学院张娜老师邀请了辽宁省利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江菲老师于博文楼201室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浅析农村社会工作的发展路径”的专题讲座,161718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参加并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江菲老师根据自己留学以及初识社工的经历简单引出了精准扶贫产生的背景。她还分别从社会组织在整合精准扶贫方面的积极探索、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扶贫的阐释、农村社区发展等几个方面来总的概括了农村社会工作现在的基本状况。接下来,江菲老师详细阐述自己和团队在农村社会工作实务领域所做出的探索。老师讲到要以农村急需的公共服务启动对社区工作的介入并与村民建立工作联系。其中儿童的成长、老人的赡养以及村民的幸福感作为首要任务。此外,要引导困境群体发展“家庭+社区+社会”助人自助服务模式,培养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团队参与社区事务、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等,并始终保持着“助人自助”的理念。江菲老师还讲述了,为打造共享、共建、共治项目示范村,举办寻找“最美家庭”等一系列的活动、礼品羊的传递项目等。搭建公益平台,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与创新,以平台化运作整合社会力量,倡导吸纳更多专业社会服务组织及企业参与农村精准扶贫。获得多家基金会的平台的关注和支持。

随后,张娜老师对本场报告进行了总结发言。她用了几个词对江菲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概括,其中包括:“野路子”、“内生”、“转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用自己简单易懂的语言解释了江菲老师的专业术语,使学生们对江菲老师讲座的理解更加深刻透彻。


至此,江菲老师关于“农村社会工作的发展路径”的精彩讲座圆满结束,相信经过本场讲座同学们会对社会工作专业发展有更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会更加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

文字编辑:肖文鹏

图文编辑:张梦洋

责任编辑:张梦洋